032.JPG

這次的旅行我本來預計要在北京待上十六天,先生陪我們九天,另外一週由我自己帶兩小。不過,逛了三、四天後,我發現如果我一直繼續看古蹟,對孩子們來說可能會太枯燥。

 

於是,我詢問了家鄉在黑龍江的北京友人,依我們的「裝備」,到哈爾濱去看「冰雕」足夠禦寒嗎?他說:「應該沒問題。不過,如果想去,妳得趕快決定,要提前五天買票。」過年快到了,各地車票都很「緊張」,但他說可以請哈爾濱的表哥替我們買好回程車票及訂旅館,甚至找一位朋友開專車接送我們。我想,這是一個難得的好機會,我雖不需專車接送,但有個朋友可以在異地稍微照顧一下我們旅行的母子,的確是安全許多!

 

於是我立刻決定請朋友訂票,等老公回台後,繼續去哈爾濱。內地的快速火車稱為「動車」,價格不便宜,我們三人車票大約八百多元人民幣。我想既然火車要坐八個小時,那麼乾脆坐「夜車」,一方面不要浪費掉一個白天,一方面也省下一夜旅館費用。

 

既然決定了我一個人要帶兩個孩子去哈爾濱,我就必須要盡量精簡我的行李。所以,老公在北京的最後兩天,我們就去市區逛逛街,把為家人的禮物備妥,好讓他先帶回去。

 

爸爸要我幫他買書,所以隔天中午吃完漂亮又美味的「冰花煎餃」(煎餃上澆了蛋汁,使十個餃子皮上連結著一層像冰花圖案一樣美麗又香脆的酥皮)後,就直接殺去擁有悠久歷史的「新華書局」。

 

哇!一進「新華書局」我還真的是傻了眼!四層樓的書店空間大不稀奇,但是買書、看書的人多到摩肩擦踵,這種景象倒真是我生平僅見!我第一次在書店買書、結帳花了半個多小時排隊!而且,更令我驚訝的是,書店裡歷史、傳記類書籍之多、之豐富,令人大開眼界不說,徘徊在歷史書櫃的年輕人人數之多,也是我在台灣書店裡很少看到的情形。因為顧客多,新華書店內有一排專門為人找書的電腦小姐,你只要說出書名或出版社,她就會立刻KEY出一張有櫃號的小單子,方便你找書,十分便利。

 

在北京參觀紫禁城時,我就深深覺得自己歷史讀得不夠。很慚愧,自從離開學校後,我很少讀歷史書籍,除了看一些「我在慈禧身邊的日子」、毛澤東的貼身醫生回憶錄之類的書之外,我還真的很少認真讀歷史。「新華書店」裡最前面的櫃上,我看到爸爸很喜歡看的央視「百家講壇」出了一系列講歷史的書賣得火熱,我忍不住也挑了幾本(現在我每晚看的是百家講壇的「咸豐皇帝」)。我發現,內地和台灣受歡迎的書真的有很大的不同,內地擺在最前面櫃上的書,工具、休閒書的比例,比台灣少很多;而政治、傳記、歷史,則比台灣多很多。

 

此外,書的價格也有差別,尤其是美術類的書,印刷相當不錯,但是價格卻很便宜。於是我買了幾本教授素描的圖本。至於童書,我覺得精美的外國進口繪本比較少,但是內地中國暢銷作家寫的少年小說、長篇作品,卻比國內多非常多!我很想幫桐桐買「狼王夢」作者沈溪平的系列作品,但我擔心簡體版她沒辦法讀(雖然她在內地這些天,每天都很努力的認簡體字),實在很可惜。

 

在「新華書店」裡我們待了將近五小時,青青和桐桐坐在地上看故事書,看到不肯離開,最後是我和老公受不了空氣污濁落荒而逃。我問朋友,是否週末才這麼多人?他搖頭說:「天天如此!」相形之下,台灣買書人似乎少很多,當下讓我覺得挺慚愧。可惜的是,書店閱讀空間規劃不是很順暢,廁所既少、且竟然只有半個門,實在是跟外面的書香世界有天壤之別。

 

這一天的晚餐,是為老公踐行的北京朋友請吃東北菜。東北菜口味比較重,一鍋「殺豬菜」像是打翻賣鹽罐,其他倒是很香、很好吃。只是一盤「酥炸蠶蛹」把桐桐嚇壞了,一度趴在桌上不敢把頭抬起來看。

 

週日我們換到「王府井大街」逛逛(「王府井書店」也是人山人海),我們先進小吃街吃東西:噴香滴油的烤羊腿、又辣又脆的水爆肚、孜然香氣的肉串、恐怖的炸蠍子、蜈蚣、海星、海馬、毛毛蟲,還有碩大無比的草莓糖葫蘆......我們一路吃、一路逛,從百貨公司的大拍賣看到天主教堂前的滑板車秀,渡過了閒散的半天。傍晚,送老公去機場後,我們簡單吃了便餐便返回旅館。

006.JPG

晚上,我自己一個人收行李,因為大多數的東西都已經讓先生先帶回去,所以我的行李非常簡單,只剩下一個中型箱和一個登機箱,還沒裝滿。

 

因為北國房內暖氣很乾燥,內衣褲隨洗隨乾,我跟老公每天晚上大約花個10分鐘把衣物一起洗一洗就一切OK。手套、帽子、褲襪、衛生褲也乾的很快,因此我只留下每人兩套換洗衣物。我讓兩小在毛襪裡穿一雙棉襪,每天只要換棉襪即可,毛襪可以兩、三天天換洗一次。比較麻煩的是外套容易髒,幸好青青的外套是深咖啡色的,這次連穿十五天,看起來也還好,我隔幾天給他把袖子用肥皂搓搓,就這麼胡混過去。

040.JPG

在北京的最後一天,我帶兩小去「798藝術街」逛,看了幾十個大小畫廊、店鋪,買了陶笛、皮影偶,還有一本焦波的「俺爹俺娘」攝影集。兩個孩子很乖,我們在天寒地凍裡坐在路邊一邊看攝影集一邊吃冰淇淋。很奇怪,北國人都喜歡吃冰,大概需要高熱量的甜食好保存體力吧?不過在冰天雪地中吃冰淇淋有個最大的好處就是,不論小孩吃多久都不必理他,因為不會融化!哈!所以青青可以慢條斯理的吃麥當勞的蛋捲冰淇淋,就算一時吃不完放在一邊,過個半小時也都還「硬挺挺」的!挺省事!

034.JPG

晚上吃完雲南熱呼呼的過橋米線後就回朋友家等半夜去火車站。一上車,兩小很快就睡著了,一夜醒來,已經到了哈爾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