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5.JPG 

來北京之前,有位「媽媽play」的朋友隨先生工作暫居北京,本說好要與她在北京碰面,不料他們受不了天寒地凍、一家感冒,匆匆「逃」回台灣。臨行前給了我一封信,說北京的「日壇」冬天湖水結冰,當地人用「鐵椅子」加上兩根鐵棒,可以在冰上滑冰。我聽了大為興奮,於是把兩小的冰刀鞋都帶了,一心想要了卻我想看他們在「湖上溜冰」的心願。

 

沒想到,昨天我提起此事,當地的朋友卻渾然不知有這麼個地方。而且他說:「這兩天天氣好,湖水可能化冰了吧?」失望之餘,我不死心,於是就自己上網去找。結果,我們查到了三個「可能」可以滑冰的地方,一個是「日壇」、一個是「北海公園」,還有一個是「後海」(又稱「什剎海」)。

 

到了「日壇公園」,管理員聽我們要溜冰,一臉疑惑:「湖是結冰沒錯,但沒人管理,也不平整,你們自己小心吧!」我們興沖沖的跑進公園一看,果然湖裡的冰結得硬梆梆的,不過沒有半個人,冰也凹凸不平,看起來無法玩冰刀鞋。不過,兩個小孩已經興奮得無以復加,我們都沒見過結冰的湖水,真是南方來的土包子!一家四口在結冰的湖面上蹦蹦跳跳,不敢相信自己正在一個相當於冰箱溫度的地方!哈!真是有趣呢!兒子還問我:「鑽一個洞會有魚跳出來嗎?」真是中了「臥冰求鯉」的毒了。

 

「日壇公園」景色挺美,於是,我們「既來之則安之」,參觀了一下祭祀太陽的「日壇」。我稱讚「日壇公園」很大,朋友聽了笑說:「這在北京算是個小公園兒呢!」這倒是真的,北京什麼都大:樓大、路大、商場大、古蹟大,連菜盤兒都大!古代這些都是皇帝園林,造景優美。我對於園中美麗的樹「特有感覺」,高聳的柏樹、柳樹,雖然光禿禿的,但是都有一種空靈的美感。還有一種藍色尾巴的大鳥,很漂亮,一群一群的在公園樹上聚集,不知道是什麼鳥,從來沒見過。

 008.JPG 

「北海公園」有一座著名的喇嘛大「白塔」,停車場管理員說,湖水裡可以滑「冰車」,但不能溜冰刀,要溜得去「後海」。於是我們匆匆轉往對街的「後海」。

 

一進「後海公園」,我就忍不住大笑:這玩兒法實在是太妙了!多虧聰明的北京人可以想得出來!大大的冰湖上,整理得很平整,分成了三區,中間一區是溜冰刀的,兩邊區塊是溜「冰車」的----也就是把兩個鐵椅子綁在兩根鐵杆上,再給兩個人兩副鐵棒兒,就可以一前一後坐在上頭像划槳一樣的「溜冰車」了!

 

溜冰車價錢不貴,入場費一個人5元,冰車一輛20元,兩小總共30元(大約合台幣150元),不限時間,可以滑到晚上十點。另外還有一種是前面有個小機器人拉車的,適合小一點的孩子玩兒,不知道價格多少,但是大約也是一、二十元左右。兩小簡直是樂瘋了,青青玩得雙頰通紅,桐桐也脫了剩下兩件單衣。我看到很多觀光客也在下面划,還有幾位老外也玩得不亦樂乎呢!

 016.JPG 

滑完冰車後他們又去溜冰刀,入場費15元,因為我們自己帶了冰刀鞋,所以一人省了20元租鞋費。「後海公園」景色也很美,旁邊就是著名的「什剎海酒吧」街,聽說到了晚上分外熱鬧。兩小溜冰,我們大人坐在對面「星巴克」喝熱咖啡,欣賞園林美景。後來,我跟磨冰刀的師父閒聊(因為台北磨刀大約要兩倍價錢,我也順便將女兒的鞋磨一磨),他說北京冬天的天然溜冰場大約有十幾座,室內的冰場也有五座之多。唉!果然溜冰是北國的活動,我一看冰場上學花式溜冰的價格,只要台灣的五分之一呢!

不過磨刀師傅對女兒的那雙溜冰鞋很好奇,大家輪流傳看,說:「這是英國的刀子!很貴吧?」一聽到我買的價錢,大家都點頭說,的確是不錯的刀子。北京朋友說,北京其實物價很兩極化,平民百姓所得並不高,但是百貨公司、商場飯店消費卻跟台北不相上下,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高樓與背後小胡衕,就像兩個世界。這一點,確實不錯。

 

傍晚,我們回頭到「北海公園」走走。夕陽將藍天染得醺紅,襯著凍湖邊上中國宮廷式的華貴建築,以及成排的枯枝,氣派瑰麗中卻帶著些許蕭瑟,正好似末代皇朝的臨終一瞥。

 IMG_0781.JPG 

我參觀過蘇州、日本、歐洲與加拿大的園林,比起來,我比較偏愛東方園林。而中國南方園林娟秀精巧,北京園林氣勢凌人,兩者風味截然不同,各有勝場。走在「北海公園」,雖然天冷,但心中舒暢,很想找棵大樹多坐一會兒。可惜天起太冷,傍晚氣溫大概只有零下五度,而且兩小玩了大半天,兩眼開始朦朧,我們只好依依不捨的離開,去吃晚餐。

 

今天晚餐去的是道地北京館,炸醬麵、小蔥拌豆腐、芥末墩、炸丸子、水爆肚、豌豆黃、....便宜又好吃,跟今天早上吃的驢肉燒餅、天津包子、炒肝(一種有腸子肚子肝的勾芡滷湯)一樣充滿當地平民風味。

IMG_07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