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讀者提到,身邊很多孩子都被老師提出「不專心、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建議去做感統治療或諮商,希望我談一談培養「集中注意力」的問題。

 

剛好,上星期我去錄「好消息」頻道的「全家哈哈」節目,雖然這個頻道比較冷門,位置蠻後面的,不過有時候請到的來賓都很不錯。像我錄影那天,碰到的另一位來賓是「天下雜誌」的主編,她提到這一期的天下雜誌對於男、女生的教養提出了很多珍貴的調查資料與專家看法,其中有部分便涉及到「專心」的問題。在此我試著轉述我覺得較為有趣的部分內容,與大家分享。

 

主編說,本來這期雜誌的內容想設定的題目是「男孩的困境」。為什麼呢?因為據調查顯示,成年前的學齡男孩與女孩比起來,男孩的心智成熟度,約略要晚女孩子兩年左右。而且,同年齡的男孩,無論是在語言發展、表達能力、成績展現上,往往都略遜女孩一籌。除此之外,男孩對於學校、老師的好感比率,也遠低於女生。因此,男孩在小學階段,表現不佳的比例較高,這也是她想做「男孩的困境」的原因。

 

想一想,確實如此。男生因為好動、坐不住,因此大多不得學校老師的歡心,當然也就「比較」不喜歡學校與老師。小學生中,幾乎百分之九十的男生,都認為老師比較偏心女生。我的學生中,十個有八個坐不住的都是男生;而作文表現好的,卻大部分都是女生。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天下的調查與訪問,顯示有下列幾個主要的原因:

一、男生的天性是競爭,女生的天性則是合作。

調查顯示,讓男生有學習動力的,不是「別人都這樣做」,而是「這樣做我可以贏過別人」。而女生的學習動力,則來自於「大家都這樣做,所以我也要這樣做。」因此,在安排學習活動時,男生需要製造「競爭」的效果,而女生則需要「學伴」,這兩者本來就有所不同。

因此,比較重視「獎品」的是男生。玩遊戲時,玩得很認真、計較輸贏的通常也是男生。(這在我自己的課堂上,經常得到應證。每次玩遊戲,下一堂課會追著我要獎品的,通常真的是以男生居多呢!)

 

二、男生需要在冒險、動態中學習。

基因賦予男人的學習方式,是在「冒險犯難」中學習。因此,男生需要往外探索、刺激冒險。但是,我們現在的都市叢林、學校教育,能夠給予男孩子的先天冒險環境(大自然)太少,因此,男孩們只好朝虛擬的網路世界尋求冒險。在太過安全的環境中,男孩們的野性無法得到足夠的刺激動力,因此,沒辦法有較好的表現。反之,壓抑野性之後,出現的狀況則是「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等等現象。

 

男孩要在動態中學習。因此,他跳著、走著時的思考與學習力,可能比坐著好;在動態的遊戲中,他學得會比靜態的授課有效!這是我們要為男孩排課後活動時注意的一點。

 

三、沈迷電玩導致語言學習能力低落

 

這是連接第二個原因而來的。據統計,沈迷於電玩中的男孩比例,遠遠高過女孩甚多(我不記得確實數據,應該有三倍以上吧?)原因就是因為他找不到生活中真正的刺激,於是轉往虛擬世界之中滿足需求。可是,沈迷於電動的快速聲光刺激,造成的其中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影響閱胃口、缺乏與真實世界中的連結。於是,男孩的「語言、觀察」發展,便會受到影響。

 

沈迷電動的聲光世界,會造成孩子對於真實世界缺少關注與觀察。一個滿腦子充滿電動戰鬥的孩子,即便到了真正的野外,也還是拿著PSP打個不停。他對於「慢速度」的真實世界,缺乏「等待」的耐性。於是,學習態度與專注力,自然受到很大打擊。

 

所以,以「親近大自然」的活動取代電動玩具;給予孩子適度冒險的機會;鼓勵好動的孩子身體力行一些艱難的任務,都是讓他得到成功經驗的好方法。

 

四、男孩不擅長描述問題,但擅長解決問題。

主編提到一點很有趣:「如果你問一個男孩現在心情如何?他可能答不出來。但是如果你問他:『如果你現在心情不好,你會怎麼做?』他卻可以答出很多的方式。」

 

男孩因為腦部感官的連結鍵與女生發展不同,所以男生生來便較不長於描述,但是,如果你把同樣的狀況放在第三者身上,要他表示意見,他卻可以滔滔不絕。這就是男生與女生的不同。

 

我個人覺得這一點很有趣,因為在我上課的時候,的確常常遇到這個問題。有好些數學很棒的男生,一碰到作文課要描述心情,就當場傻眼!無論我怎麼講,都寫不了幾句描述「心情」的話。所以,後來對這類的「男生中的男生」,我都採取實際提示:「在發生這件事時,你會說什麼話?做什麼反應?眼睛的表情怎樣?肢體動作怎樣?」而不要單單只是問:「你有什麼感覺?」

 

除此之外,製作單位還列了洋洋灑灑、十幾條男生女生大不同的地方,等到節目播出時,讀者可以自己仔細收看。

 

不過,歸究以上幾點,我們或許已經可以做出一些小小結論,那就是:如果你有一個「注意力較不集中」問題的孩子(或是好動的男孩),我們或許可以稍微改變一下學習的方式,或許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一、試著在假期中給他安排一些冒險性強的課後活動。

例如露營、爬山、泛舟、溯溪、極限運動、DIY、科學實驗....等等較有挑戰、讓他能夠發揮冒險精神的活動,這些活動,能夠激發孩子競爭的本能,因此也比較能學到東西。

 

二、試著在課餘時間安排消耗體力的運動。

 

踢足球、打籃球、游泳、網球....都是很好的運動,我在「坐不住的孩子」中寫過運動的功效。先運動、再做功課,除了可以讓一些精力旺盛的孩子先消耗掉一些體力之外,也可以讓身體分泌快樂激素,不但可以讓孩子縮短做功課的時間不說,還可以讓親子(師生)的衝突減低呢!

 

所以,不妨讓他上課前跳繩一百下、或是寫功課前打一場球,都是值得一試的好方法。在這裡也奉勸所有喜歡罰孩子「不准下課」的老師,通常對於坐不住的孩子,這類的懲罰往往是最無效、也最糟糕的,因為下一堂課他會表現得更差!

 

三、嚴格控制孩子玩電動、看電視的時間。

很多專家都建議十歲以上再開始讓孩子使用電腦。我則認為,不妨往後延個兩年、國中再開始也不遲。畢竟,資料的查詢有很多方式,孩子不一定一定要使用電腦,才可以解決問題。而開始使用電腦,也並不一定代表要引領孩子玩電玩遊戲。

現在很多孩子,還沒上小學,就已經很會操控滑鼠、玩電動玩具,我一直非常的不以為然,很多研究都已經顯示,電玩和電視畫面只會讓大腦的運轉變慢,習慣接收畫面而非思考,因此不是學習的好工具。而這些跳動的畫面,也是造成孩子不專心、注意力不集中的因素之一,因為一旦習慣炫目的聲光,對於速度較慢的現實生活,就顯得沒有耐性,這是十分常見的現象。

 

四、以遊戲方式替代教室學習。

我常常讓作文課裡的孩子玩一些簡單的文字遊戲,雖然玩得時候吵得要命、孩子都跑來跑去、不在位子上,但往往效果比我一個人講還要好得多。

在此列舉一些簡單的文字遊戲:

(一)、分成兩隊比手劃腳(猜成語),成語造句成功的隊伍加分。

(二)、分成兩隊競賽,在限定時間內要寫出同樣部首的國字,多者獲勝。

(三)、分成兩隊競賽,在限定時間內寫出同音的國字,多者獲勝。

(四)、分成兩隊競賽,在限定時間內寫出破音字,多者獲勝,造詞成功者加分。

(五)、「疊字」蘿蔔蹲。將蘿蔔的名字取為疊字形容詞,每五分鐘換一個名字,再重複玩蘿蔔蹲的遊戲。

(六)、相反詞比賽。兩隊分別出題,對方作答。

(七)、比喻練習,分組出題,對方作答。

(八)、連接詞故事接龍

(九)故事新編

......................................

(我不是數學高手,在此只能提供文字類的遊戲僅供參考囉!)

 

五、訓話要簡短、命令要清楚

 

對於老師口中「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訓誡絕對不要超過三十秒,而且要很直接。」

 

孩子犯錯時,很多父母、老師講話都喜歡繞圈圈、說反話:

「你覺得你這樣對嗎?」

「你這樣做有什麼好處?」

很可惜,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多半聽不懂這類的言語。

 

你不如直接告訴他:

「你不可以再搖隔壁同學的椅子。」

「要講話請舉手。」

我通常會告訴一些坐不住的孩子:「想動的時候請舉手告訴我,我可以讓你去外面走一走,或是換換位子、去後面站一會兒也行。」因為,有時候他們站著反而比較專心,答問題答得很好。

但唯一的原則就是:「不可以打擾別人。」

長篇大論的訓話對於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沒效,反而簡短的話比較容易進入他腦中。

六、盡量減少外在干擾。

 

對於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剛開始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因此,我建議做功課時,最好全程陪同。你不一定要盯著他做,但可以在旁邊看書、或做一件靜態的事(打毛線也行),盯著他在限定時間內完成功課,不要養成一邊做、一邊玩的習慣。

 

但是,剛開始孩子的注意力可能不長,從一次五分鐘開始,十分鐘、十五分鐘....漸漸加長。每次集中注意力之後,可以讓他休息一下,或換一份作業,以免他注意力散失。

 

另外,做功課或讀書時,盡量讓桌上淨空。或是減少容易分心的事。比方說,我有一次就要求我的學生家長,不要再讓孩子穿拖鞋上課,以免他整堂課都在桌子下穿脫鞋子玩。果然,換穿脫不下來的鞋子之後,他上課情形就好了很多。

 

另外,我很不喜歡小孩用自動鉛筆,我都要求孩子來上課時只要帶一般鉛筆和一塊橡皮擦就好,最好連鉛筆盒也選最簡單的款式。因為很多小孩光是裝筆芯就要裝十分鐘,再玩一下鉛筆盒裡的這個、那個,時間很快就過去,絕對沒辦法如時交卷。可是當桌上只有一根鉛筆和一塊橡皮時,他就可以很快完成該做的事了。

七、給予大量獎勵

不容易集中注意力的孩子經常挨罵,導致學習意願低落,學習態度不佳。可是,一些小小的讚美往往可以扭轉頹勢。因此,我通常都會在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回答出對的問題時大加讚美,或是當他表現好時,特別誇他,讓他重拾信心,往往會表現得更好!

而且,當他完成一定功課時,一定要記得給他一些大肌肉的活動去獎勵他,比方帶他去吊單槓、去公園騎車....等等。當孩子對「完成課業後的時間」有所期待時,你就不必煩惱他做功課拖拖拉拉的了。

 

八、善用益智遊戲練習注意力。

注意力是可以練習的。一些益智類的遊戲,比方象棋、西洋棋、大富翁、圍棋、跳棋、撲克牌、拉密牌(數字麻將)都是很好的練習工具。信誼出版社有一個「記憶轉轉盤」也很適合幼兒玩,是一個練習注意力的好遊戲。

我在學校輔導有「注意力不集中」問題的孩子時,常帶益智棋類和他們玩,結果發現他們對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是可以有很高注意力的!所以,這類的孩子其實並非注意力不集中,而是課堂上的東西引不起他們的興趣。如果是這個原因,不妨跟老師商量一下,給他一些主題,讓他負責做一些特別的報告。孩子一方面有成就感,一方面也可因此而找出其他真正有興趣的課題、可以集中注意力也說不一定喔!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太累了,先去睡覺,明天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