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因為女兒生病,於是我帶著兒子一起去「華山藝文中心」觀賞了由希臘導演來台執導的九歌新戲「大力"士"不是!?」特演會。

IMG_4155.jpg

 

九歌的戲我看得不多,之前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強盜的女兒」。我記得那齣戲的編導用了很多創意、抽象的方式來設計舞台動作,比方說女主角用連續不斷跳入小圈圈的方式詮釋跳進山洞,或是以閃亮的緞布作為河流等等,我們去觀賞時,女兒還只有六歲左右吧?但她完全可以看得懂,令我很驚奇。

 

這次「大力"士"不是!?」演出,有更多抽象的概念。四個演員、五片布景、四隻刷子和兩條布,就是全部的舞台道具。剛開始我一度有一點擔心,兒子年紀比較小,不知道這齣沒有炫麗燈光、豪華舞台的表演,是否會讓他感到索然無味?而且希臘神話大力士並非他熟悉的內容,也不知道他到底懂多少?

 

但我多慮了。因為距離舞台很近,近到連演員額頭的汗珠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所以演員誇張的一舉一動立刻吸引住他的目光;道具雖然簡單,但創意無限,兩條布一下從衣服變成寶寶、一下子又從河流變成變成蘋果;而長柄刷更是變化無窮:一會兒是馬、一會兒是箭,一會兒又搖身一變變成了鋤頭、柺杖,兒子覺得有趣,看得咯咯直笑。

 

整齣戲時間不長,只有50分鐘。落幕之後,坐在我旁邊的小亮哥悄悄的問我:「妳看得懂嗎?」他說他和五年級、國一的孩子都看不太懂。我有點驚訝,因為我覺得還蠻精彩的!我想如果我女兒來,應該可以完全領略劇情沒有問題。不過,後來想想,的確,因為大力士要完成十二項任務,所以旁白敘述故事時,四個演員的角色經常換來換去,雖然我認為表演十分流暢、幽默,不過很少看戲劇或是不習慣舞台劇表現的小朋友,可能不容易領略其中笑料。

 

不過我們家的孩子經常接觸戲劇,連六歲不到的兒子,都可以跟著我看「烏干達天空下」這類敘述順序「跳來跳去」的紀錄片,所以當我問他好不好看時,他毫不遲疑的說:「好看!很好笑!」我問他哪裡最好看?他也回答的頭頭是道:「殺九頭龍那裡最好笑!他們的頭不夠九個,只好用拳頭...」於是我立刻決定,等正式演出時,再帶女兒來看一次,已經中年級的她,應該會很喜歡。

 

不過,今天晚上我去看楊凡導的「淚王子」,可就真的是看不太懂了!尤其是最後,當明明已經死掉的男主角突然再度出現時,現場記者大家都在交頭接耳,觀眾席剎時冒出許多問號。走出電影院時,大家都在互問:「你看得懂嗎?」讓我剎時鬆了一口氣:原來不只有我一個人看不懂!

 

這部電影是描述空軍眷村的故事,場景讓我不禁回憶起小時候,爸媽帶我去岡山空軍眷村的二伯家玩的情景。不過,片子有太多地方不夠真實,因此無法打動人心。比方說,待過眷村的人都知道,眷村的太太們口音各地都有,南腔北調是一大特色,非似電影中每個人都是一口標準國語。而且,眷村太太們多半質樸,雖然有的挺苗條美麗,但大嗓門、胖呼呼的也所在多有。電影裡演的這些空軍太太們,走出家門去等先生回來的時候,感覺很像一堆穿著改良式旗袍的模特兒在走路,個個柳腰款擺、足登三吋高跟,眷村的太太們哪裡是這樣的啊?女主角一雙眼睛朦朦朧朧,幾乎每場戲的眼神都很怪,不知道想要表現什麼?演將軍少妻關穎很美,但上吊那一幕更是誇張,居然穿了很現代感的的低胸禮服示人?

 

另外就是眷村的面相很多,楊凡偏偏又挑國民黨執政時的白色恐怖來做描述,抄家、通敵、丟麻布袋,感覺很像挑了個老掉牙的譜兒彈,偏偏又彈得不怎麼動人。片中的愛情不深刻,男女、女女敘述混亂;離譜的國民黨恐怖指數也不足,親情、友情都點到為止、但沒搔到癢處....電影的最後,還來個大猜謎,說劇中人物是按照真實人物改編,其中尚有一個是曾是當紅藝人,現今還活躍在演藝圈,於是,不但看了頗有一頭霧水的感覺之外,好像回家還多了一個八卦任務。

 

出電影院時碰到以前的同事。甚少看香港電影的我,忍不住詢問她的感想。結果,同事聳聳肩:楊凡電影就是這樣,沒什好討論啦

 

不過大家還是可以去看看,說不定看倌可以看出我看不出的門道,或是我少見多怪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