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女兒的質樸、老實,近六歲的兒子口齒十分伶俐,反應也快。

 

很多時候,聽他說話很有趣,因為他常常會冒出一句妳想不到的妙問或妙答,逗得妳捧腹大笑。比方說,有一次,我觀察到他最近長高不少,比以前跟他一般高的小樺女兒「雯雯」高了半個頭。於是,我對他說:

 

「哇!你現在比雯雯高半個頭了耶!」

 

沒想到,從小就很喜歡雯雯的小傢伙,竟斜睨我一眼,一副「妳很沒知識」的樣子回答我:

 

「那當然啦!妳有看過老公比老婆矮的嗎?」

 

人小鬼大的回覆,聽到的人莫不莞爾!

 

 

但是,有時候,這樣的伶牙俐齒,也會把人氣得七竅生煙。

 

有一次,我從美國的網站上,花了美金8塊錢,替他買了一支很俏皮的太陽眼鏡:綠色底的鏡片上,有很炫的英文字,但是戴眼鏡時候卻看不到、不影響視線。他很喜歡這支走到哪裡都引人好奇、拿起來看看的太陽眼鏡。有一次,我們外出去玩,他把太陽眼鏡隨手擱在餐廳桌上,我請他收起來、放進背包,以免等一下忘了拿。他想趕快去玩、不肯收,還耍嘴皮:「哼!掉了就算了!」

 

我提醒他:「你不是很喜歡這支墨鏡嗎?它是在美國買的,掉了台灣買不到喔!」結果他還是繼續嘴硬:「我哪有很喜歡這支眼鏡?這支眼鏡有什麼稀奇?沒什麼了不起!我根本就不喜歡!」

 

他一面講,我心裡一面不免火氣上升:「你這個喜歡說反話的小孩,我總要想法子讓你受一點教訓!」

 

於是,我當下沒說什麼,只是趁他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把墨鏡收了起來。吃完飯,我們便飛車回台北。第二天整天,他都沒想起他的墨鏡。第三天,我們正準備要出去跟其他小朋友玩,他突然想起起來了。

 

「媽媽,我的墨鏡呢?」

 

我心裡暗自高興:「嘿嘿!終於想起來了?」

 

我若無其事的聳聳肩:「ㄟ,我沒拿啊!你不是說你不喜歡這支墨鏡嗎?我想你既然不喜歡,所以那天就留在桌上了。說不定老闆喜歡,就送給老闆好了!」

 

兒子一聽,臉色就變了。抽噎了幾下,忍不住「嗚嗚....」的哭起來。不過,因為他知道那是他自己忘記拿的,所以雖然哭得很傷心,但是並不敢吵鬧。

 

我裝出很難過的樣子說:「啊!原來你還想要這支墨鏡啊!那早知道我就幫你拿了,我走的時候還看到你放在桌上、忘了拿。」

 

兒子聽我這麼說,哭得更大聲了!

 

「妳為什麼不幫我拿啦~!」

 

我故作驚訝的說:「啊!我不知道你這麼喜歡這支墨鏡啊!因為是你告訴我不希罕、沒什麼了不起,一點都不喜歡的啊!媽媽想,既然你不想要了,反正這支墨鏡也不貴,那乾脆就送給老闆算了。」

 

兒子哭的越來越大聲了!我等他哭了一會兒,才問他:「你真的很喜歡這支墨鏡嗎?」

 

他淚眼模糊的點點頭。

 

「那你為什麼要那樣說呢?說你一點也不喜歡?」

 

「我......」他抽抽搭搭的哭著,說不出原因。

 

其實,這個問題我很清楚。人有時候故意說反話、故意顯得不在乎,其實是為了掩飾自己的情感、錯誤,或是為了防衛別人、怕自己受到傷害。但是,防衛過度其實不是一件好事,一個永遠防衛別人的人,將來勢必更容易受傷----因為這會誤導別人,讓別人不容易瞭解自己、看到真心,也因此不容易交到朋友、獲得真愛。一個愛說反話的人,將來一定不討人喜歡;而一個總是掩飾真心的人,將來一定很寂寞。

 

我兒子很喜歡說反話。他從小就有這個傾向。明明想要聽媽媽說「我愛你」,但卻會故意喜歡對著我說:「哼!我就知道你不愛我!」或是明明很想要姊姊送他巧克力,卻會故意說:「哼!妳的巧克力很難吃!我才不要吃!」我一直不停的利用各種機會糾正他這個毛病,不希望他將來為了掩飾錯誤而說反話,也不希望他養成說反話保護自己、攻擊別人的習慣,這樣,將來吃虧的是自己啊!

 

於是我將語氣放軟,很有耐心的對兒子解釋:「如果你的心裡不是這樣想的,那就不應該這樣講。因為,雖然你講得不是實話,卻會讓媽媽誤以為你說的是真話。你看,因為你那樣說,讓媽媽真的以為你不喜歡那支墨鏡,就沒幫你撿起來,現在後悔的人是誰呢?下次你還要這樣講話嗎?」

 

他一邊哭、一邊搖頭:「下次不要了。」

 

看到他已經受到教訓,我心中不免露出勝利的微笑!哈哈!不過,做媽媽的,當然不會任由兒子這麼傷心啦!於是,我拿出電話:「好吧!那我打電話去餐廳問一下,看看老闆有沒有撿到你的墨鏡。」

 

兒子一聽,立刻止住眼淚,滿懷希望的等著我撥電話。我心中暗笑不已,當然,「戲」還是要做一下的,我假裝打電話去找老闆,然後掛掉電話等五分鐘再假打一次,才確認「有服務生幫忙找到了墨鏡」。兒子聽到墨鏡找到的消息,立刻破涕為笑、歡容滿面,看得我十分好笑。

 

然後,我向他解釋,我得請老闆幫我把墨鏡寄回台北,要兩三天才收得到包裹。因此,他得等待兩三天,今天沒辦法帶墨鏡去「獻寶」給小朋友看了。

 

當然,墨鏡其實好端端的放在我包包裡。隔了兩天,我才套了個信封袋,假裝收到墨鏡,當然,在這過程中,我不斷的重複提醒他,如果當時他不要這麼說,就不會這麼麻煩了!

 

後來,每次逢到兒子又習慣性的「說反話」時,通常我只需要語氣鄭重的再度和他確認:「是真的嗎?你真的這樣認為嗎?你還記得丟掉墨鏡的事嗎?」他就會立刻三緘其口,或改口說真實感受。果然,這次教訓,維持了一段時間,也暫時讓他改掉了「說反話」的習慣。

 

孩子天生的性格,往往會影響他的喜怒、說話方式,因此,每個孩子遇到的問題、需要糾正的方向都不一樣。雖然,後天的改變,可能一時無法戰勝先天氣質,不過,我總覺得孩子需要我們幫忙,讓他習慣正向思考、正向表達,而且我們必須告訴他,讓他瞭解,這樣說話、做事,會有什麼後果。

 

「他就是這樣的個性啦!」這是很多媽媽習慣的口頭禪。個性沒有「好、壞」之分,但用在哪裡,卻會造成不同的結果。如果我們不去試著將孩子的性格做正向的導引,那麼,這就是「縱容」。隨著他的成長,將來可能就後悔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