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從二年級下學期開始,學校老師就要求他們每天利用聯絡簿的空白欄,寫一篇短短的小日記。剛開始是老師命題:從「下課十分鐘」、「營養午餐」到「護眼操」....等等學校生活的小事,後來則開放自由命題,隨便小朋友愛寫什麼就寫什麼。我女兒很喜歡這個作業,天天寫得不亦樂乎,老師也會簡單的批改,給一點讚賞、或是改改錯字什麼的。

1 006.JPG    

升上三年級之後,老師單獨發了一本作業本,規定每天要寫一頁150字的「小日記」;每個週末,則另有一篇要寫兩頁長度的「大日記」。其實,這樣的字數規定對於從一年級就跟著我練習寫作的女兒來說,早已不是問題----她隨便什麼題目都可以洋洋灑灑寫個4、500字----但是,因為對老師的服從,即便我一直強調:「妳寫的日記早就超過150字了啦!而且,字數根本不是作文的重點!」但女兒還是在第一天回家寫小日記時,堅持一邊寫、一邊嘴裡嘰哩咕嚕的數著數,弄得我哭笑不得!

 

我知道,學校老師在國語課時間不足、或是不知該如何引導孩子作文的狀態下,往往會以「規定字數」這樣最簡單的方式,希望讓孩子可以多寫出一些內容。可是,往往,這個「規定字數」產生的結果,卻是讓孩子的作文流於「流水帳」,或是不停的重複同一句話,並且讓孩子討厭日記、作文,並不能達到老師期望的效果。

 

學校日(上星期六)那天,我提出了這個問題,希望老師在課堂上重申「字數不重要」這件事,而且自告奮勇的提議我可以利用週間某一天的晨光時間,當愛心媽媽來引導班上小朋友寫「小日記」。我的提議立刻受到採納,並且有幾位家長表示,小朋友非常害怕「小日記」這項功課,每天都苦思良久,不知道該從何下筆?

 

我自己在指導孩子作文時,也常常遇到媽媽帶著孩子來找我:「我快被我女兒每天的小日記煩死了!每天都不知道要寫什麼?」要不然就是上課的時候,新的小朋友老愛問我:「老師,要寫幾個字?」

 

其實,喜愛閱讀、寫作的人都知道,「字數」絕對不是一篇文章好壞的重點!「字數」,也絕不代表文章內容的豐富度。所以,除非是參加徵文比賽、或是有寫作長度限制的考試,作文、日記,其實是不應該規定字數的。

 

而我們的孩子在長期「規定字數」的狀況 之下,寫出來的作文往往都慘不忍睹。不是一句話翻來覆去的重複,就是通篇抓不到重點,反正只要把紙寫滿就行了!因此,經過指導後的小朋友,雖然作文進步了,但還是常常有媽媽問我:「為什麼我的孩子來上作文課,作文反而變『短』了?」這時,我總是得耐心解釋:「孩子要學習把精彩的內容寫出來,寫幾個字並不是重點!」

 

看到很多孩子把寫「小日記」當成一件苦差事,我心裡十分惋惜,這本來是學校老師為了提升孩子的寫作能力,所想出來的、立意良好的辦法,卻因為執行的方式不恰當,造成了反效果,實在很冤枉。

 

因此,在這裡我想跟大家分享幾個指導孩子寫「小日記」的方式,爸爸、媽媽們或許可以在家裡試著幫孩子解決「小日記」的苦惱:

 

一、在日常生活中找題目

在老師沒有規定「小日記」的題目,孩子得自己決定、卻又完全沒有想法的時候,我建議媽媽不妨替孩子訂題目。依我的經驗,低年級的孩子,還不太懂得「題目」的意義,所以讓孩子漫無邊際的自己想,通常很困難。此時不要一味的逼他自己訂,不妨在日常生活中找一些他容易發揮的題目,讓他趕緊開始寫作。

 

比如說:早自習時間、營養午餐、下課十分鐘、XX課、吃晚飯的時候、洗澡、我最喜歡的電視節目、我的媽媽(老師、同學、弟妹.....)、安親班的一天、...等等。

中年級以上的孩子,寫作經驗較為豐富之後,自己訂題目就比較沒有困難了。

 

二、訂定「中心思想」:

 

題目訂好了之後,不妨跟孩子討論一下,這個題目最重要的事是要寫出什麼?比方,「音樂課」這個題目,中心思想是「喜歡音樂課」?還是「討厭音樂課」?「音樂課很無聊」還是「音樂課很有趣」?

 

這裡要注意的是,不要「否定」孩子的感覺。如果他覺得「音樂課很無聊」,那就請他想一想,音樂課有哪些無聊的地方?為什麼無聊?可不可以回想一堂最無聊的音樂課內容到底有多麼無聊?然後請他一一列下,好當作等一會兒要寫的素材。

 

三、訂定大綱:

很多老師、家長都誤以為,作文題目講完、討論完之後,孩子就應當振筆疾書,思慮無礙才對。事實上,這是一個很大的誤會!初接觸寫作的孩子,對於媽媽或老師剛才一番的「內容討論」,雖然說得頭頭是道,但一低頭面對紙筆,到底要怎麼寫?通常還是「霧颯颯」。因此,教導孩子「訂定大綱」,是很必要的。

 

通常,我都會指導剛開始寫作的孩子,將作文分成三段或是四段。

第一段:開頭。

簡單的介紹人、事、時、地、物,比如說「看病記」,第一段就可以要先寫出什麼時間、你發生了什麼症狀?誰帶你看病?去哪裡看病?

「新學期的開始」,可以先介紹你今年升上了幾年級?同學、老師、教室、課程有沒有新的改變?

(當然,寫作技巧比較熟練之後,我們也可以利用「聲音」、「表情」、「動作」開頭,這是後話。)

第二、三段:主要內容。

請小朋友想一想,有哪些內容可以書寫?比方說「下課十分鐘」「,就可以分成

1.下課十分鐘裡你看到什麼?聽到些什麼?(五官體驗)

2.你通常都跟同學說些什麼?做些什麼?(對話、描述)

3.紀錄一件下課時發生的趣事?(舉例)

 

第四段:結尾

對這件事情你有什麼想法?心情如何?有沒有什麼後續的願望?


四、提示句子

對於寫作經驗不豐富、寫日記還很陌生的低年級孩子,光是「訂定大綱」有時候還不夠,可能還需要媽媽引導他發表出看法,然後再一句一句的紀錄下來。通常,對於這類的孩子,我會先問他剛剛大綱所問的問題,等他回答之後,我再請他直接把剛剛所講的話寫下來即可。

 

這四個方法是比較簡單執行的引導寫作方式。在我指導孩子的過程中,十分有效。

 

當然,如果在每天的生活體驗之中,家長或老師都有時間可以讓孩子細細體會生活,尋找一些生活裡有趣的事情,鼓勵他多多發表感想和意見,我想,寫日記就不會是一件苦差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