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圍繞身邊觸目所及的,都是不怎麼令人開心的新聞:


圈內好人緣的文英阿姨過世了、台灣東、南部水災災情慘重.....


下午去錄影,碰到何篤霖,他約我和年代同仁一起去參加文英阿姨十五號在家裡樓下舉辦的小型公祭,我二話不說,一口答應。文英阿姨生前對我們這些小朋友都很照顧,對我家阿宏尤其關心,去鞠躬致意也是應該的。看到我相本裡跟她的合照,心裡一陣難過.....


晚上又接到我以前的老東家的電話,「王老闆」要做中視週五現場直播的賑災晚會,叫我去節目裡當義工「坐檯」幫忙接電話。當然,我又二話不說的答應了。子弘老師聽到我要去當義工(PS:屆時,大家要多多打電話近來捐款喔!),也義不容辭的接手我週五晚間的作文課。


人生無常,這兩天感慨尤深。


我想到前幾天在看的EQ書裡提到,媽媽不妨和孩子討論一下「愛的表現」。突然想到,如果不趁還活著的時候和他們討論,世事難料,誰知道明天會如何?於是立刻一邊走路一邊問姊弟倆:「你們覺得,媽媽什麼時候最愛你們?」


兩個小鬼異口同聲的回答:「我們很乖的時候!..不吵架的時候!...」


聽到他們的答案,我才發現我的問題有語病:


「不是啦!媽媽的意思是說,你們覺得媽媽做什麼事的時候,很愛你們?」


青青馬上回答:「晚上睡覺講故事的時候!」

桐桐說:「抱抱的時候。」


姊姊的回答在我意料中,我並不驚訝;不過我卻很訝異青青感受到「愛」的第一時刻,竟是「講故事」時間!


原來,在床上拿著書安安靜靜的念故事,竟比「左摟右抱」的威力還大?

(順便廣告一下,8/19、8/20晚上八點「好消息頻道」會播出我有參與節目討論「說故事給孩子聽」的上、下兩集。)

 

孩子的感覺真的很細膩。當然,分享完了有點噁心的「愛的感受」,我也不忘耳提面命訓誡他們一番:「媽媽罵人的時候也是愛你們的。你們做錯事時雖然惹我生氣,但並不影響媽媽愛你們。」


今天,在教室吃便當閒聊,我說自從青青有一次洗完澡,穿了一身紅配綠被我笑是「狗臭屁」後,他每次穿衣服,都會叫我看一下:「媽媽,今天這樣有『狗臭屁』嗎?」很有趣。

 

這時,另一個念藝術的媽媽隨口說:「我以前唸過的一篇文章說,不自禁喜歡『紅配綠』的小孩,在心理學上是表示他是一個被愛包圍的孩子。」她解釋了這兩個是最飽和的互補色之類云云...。大家聽了開玩笑對我說:「喔!那很好,那至少證明妳沒有偷偷虐待他啦!」

 

「被愛包圍的孩子」......這句話,多麼令人溫暖又心酸啊!想著我們的孩子可以「被愛包圍」,世界上卻又還有多少「被愛遺忘」的角落?深覺自己的臂膀太小、力氣不夠。只能做多少算多少了!

 

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