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帶孩子們看完電影「米芽米咕人」的首映回到家,聽到明天「停班停課」的颱風消息,突然間有一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今年暑假,無疑的是我歷來最忙碌的一個暑假。倒不全然是忙工作,還有很多的行程,是花在接送孩子上下課、以及陪伴孩子外出旅遊....等等。我身兼兩個孩子的媽媽、家庭司機、另類記者、「媽媽PLAY」股東、作文班老師、部落格作者....等多重身份,以致於我經常一週七天、天天無休,週末還要「捨命陪孩子」出遊,累得無法喘一口氣。

 

比如明天,本來預定的行程如下:早上七點要帶老大去游泳、八點半接回來,九點到九點四十分我負責「烘焙夏令營」的文學欣賞、十點再送老大去冰宮上溜冰課,下午如果有錄影就去錄影,傍晚五點老二要學畫畫、六點我得接完孩子然後趕到作文班教室,因為我七點到九點有作文課。我幾乎一整天不是飛車在馬路上趕場,就是不停的在各個空間裡穿梭。

 

然而,突然間因為一個颱風,所有的事情都取消了!

 

我不由得嘴角浮出了微笑,開心的轉頭告訴身旁的女兒:「明天颱風,你們跟我的所有工作、上課都取消了!媽媽明天可以睡它個一整天!耶!」

 

女兒很狐疑的望著我:「那我們明天要在家裡做什麼?」

「隨便妳啊!家裡有一些錄影帶可以看!」

 

難得有一天,什麼行程都沒有,這對我來說,是多麼大的一個恩賜啊!

 

但,妳大概很難想像,這種「留白」,對很多行程被排的密密麻麻的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奢侈呢!

 

前天傍晚,我行經上作文課的社區,看到兩個學齡女孩,站在社區人行道旁,專心的採著路邊小小的炮竹花,在為彼此串項鍊。我不禁駐足了一會兒,兩次回頭,看著這兩個「幸福的小女孩」。我心想:現在,能有時間在白天裡任意串花環玩耍的小孩,已經不多見了吧?

 

現在的孩子,往往比大人還忙:除了白天在安親班裡要寫的作業之外,晚上的才藝課也排得密密麻麻。暑假一開始,我便讓孩子寫一篇「我的暑假計畫」,想讓他們可以拿去當作一篇暑期作業。卻沒想到,十個有八個孩子,在寫這個題目時,都抱怨這是一個「痛苦的暑假」,因為要上的課比平常更多!甚至,在我出的另一個題目:「我最想要的禮物」中,也有孩子表示,他們最希望要的是「自由」,希望可以有一些空檔盡情的看電視。

 

我統計了一下,孩子們的暑假課程通常有「運動類」:游泳、乒乓或球類;另外則是「學科類」:英文、數學、自然科學;此外還有「特別補充科目」類,像:鋼琴、美術、作文、圍棋、西洋棋、書法等。這些課程都很好、很有幫助,也很趣味。但是,當孩子只是淪落到一站接一站、一個教室換一個教室時,事情就不太有趣了。

 

有一個孩子在文章裡抱怨:「我連看完一本小說的時間都沒有!」還有的孩子竟說:「我希望暑假趕快結束,我才可以好好休息。」

 

其實,家長們替孩子安排暑假計畫,本是無可厚非--畢竟漫長的暑假,如果不安排一點活動,對現在身處都市叢林、雙親上班的孩子來說,確實會變得很無聊--不是一直看電視,就是一直玩電腦。

 

不過,我想不管是任何安排,都別忘了,要給孩子一些「留白」。每一天,記得要留給孩子一些些留白的時間,讓他自己規劃、去做一些他想做的事情--即使是一些在你眼中很無聊的事情。

 

這些留白對孩子很重要---讓他的腦筋可以有時間運轉、發想,而不是只有被動的接受安排;接受澆灌、填充的知識。所以,想要孩子有創意、有想法,一定要給他足夠的空白時間,他才有時間去挖掘、開創、組織、及嘗試他有興趣的事物。

 

愛迪生如果不是花了那麼多的時間一一把所有的材料都試驗過,他沒辦法找到鎢絲、發明電燈泡;牛頓要是連坐在蘋果樹下發呆的時間都沒有,又哪來「地心引力」?更別說貝多芬得去月光下散步、傾聽女孩彈琴,才寫得出「月光曲」了!一個沒有留白的人生,是可怕的;一個沒有留白的孩子,則是可憐的。

 

我幫女兒排的活動一般而言都集中在早上:游泳或溜冰、跟阿公邊吃早餐邊讀英文或畫畫。一週有兩個晚上有提琴和作文。但是,每天下午,我幾乎都留給她自己,不替她她排任何的活動,只是無限制的任她閱讀、看表演、或是自己玩。除了看書之外,她最喜歡玩的遊戲,就是替她的寶貝兔子打扮:她會用別針做耳環、用舊內褲做洋裝、或是利用手帕綁成裙子。每次看到她那隻花枝招展的兔子,我就忍不住好笑;但,那是她一天中最喜歡的時光之一。

 

有一次,我在跟她聊天時,她說:「媽,我暑假早上好忙喔!」我心中一驚,連忙問:「你覺得課太多了嗎?」她笑容滿面的說:「不會啊!我喜歡游泳和畫畫,我覺得很充實。而且,我下午時間還很多啊!」我這才放下心來。

 

如果,你從沒問過孩子對於排滿的課程表滿不滿意;如果,孩子經常對什麼課都表現的了無興趣;如果,孩子的每位老師都反應他上課態度不佳;如果,孩子向你抱怨他沒有自己的時間......建議你,跟孩子談一談。你可能忘了給孩子「留一點白」。

 

一幅沒有留白的畫一定不美,一本沒有留白的書也一定不好看。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都需要適當的留一點白,給予自己休息與喘息的時間。同樣的,這也包括你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