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刺青媽媽    賈貴琳.威爾森 小魯大獎小說

 

上星期小魯出版社「曬書展」(第2站 臺中 7/21(二)~7/27(一)11:00~21:00    金太陽童書店 臺中市南區學府路216號    (04)2221-755第3站 高雄  8/4(二)~8/17(一)  10:00~21:00    五餅二魚書店 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148之96號1樓   (07)223-1999第4站 花蓮 8/25(二)~8/31(一) 10:00~22:00 飲冰室書店 花蓮市博愛街154號     (03)834-4292)回頭書、瑕疵書只要5.5折,我在最後一天趕去,搬了三千元的少年小說回家。

 

昨天晚上,已經很疲倦的我,隨手拿起一本得到2000年英國年度童書大獎的作品「刺青媽媽」,原本只想約略翻一翻就睡覺,沒想到,最後竟從半夜一點一直看到凌晨五點,一口氣讀完了整本小說。這實在是一個極為動人的故事,可以說是今年以來,我看到最好看的一本少年小說!

 

「刺青媽媽」中敘述故事的主角,是一個十歲的小女孩,她與姊姊、躁鬱症的母親相依為命。無疑的,兩個小女孩的生活是悲慘的,雖然藝術才華洋溢的母親十分愛她們,但是她時好時壞的情緒、沒有節制的購物習慣、任性的生活以及窮困的經濟狀況,讓兩個女兒隨時處在驚恐及不安當中。這位躁鬱症的母親,非常喜歡刺青,她身上刺滿了自己設計的刺青。小說章節便是從由她身上的每一個刺青展開。

 

這個故事劇情高潮迭起,但是絲毫沒有灑狗血的語句。作者的筆觸純真、語句簡約,但描述青少年的心情、行為與舉止,卻精準至極、絲絲入扣。闔上書,我的眼淚不自覺的緩緩滑落。震撼我的,不是母親對孩子無悔的愛,而是孩子對母親的不離不棄---即使面對的是這麼樣一個瘋狂、在常人眼中不及格、有虧母職的母親,然而吃盡了苦頭的孩子們,卻仍然是這麼的愛她。

 

或許,孩子對父母的愛,才真的是無條件的吧!即使遭受虐待、遺棄、不當照顧.....然而孩子最後最愛的,卻仍然是給自己帶來許多不幸的母親。

 

這本書雖然是寫給青少年看的,但我覺得對大人來說,也是一本精彩好看的小說。小學高年級以上即可閱讀,是一本討論「愛」很好的課外書籍。

 

*  狼王夢   沈石溪   民生報叢書

 

這本書是採訪我的親子天下編輯介紹的,在她的大力推薦之下,我隔天便上網買了一本二手舊書,大約花了一星期的時間,斷續看完。作者是大陸作家,對於野生動物有非常專業的知識,因此,這本動物小說寫得十分逼真、精彩,看完之後不免讓我聯想到傑克倫敦的「海狼」。當然,對我而言,「狼王夢」跟世界經典名著還是有一段距離,但對於中高年級、國中生來說,這已經是一本十分「夠份量」的課外讀物了!

 

「狼王夢」是將狼群擬人化寫的小說,故事敘述一匹母狼,竭盡心力想要讓狼子狼孫變成狼王的故事。當然,寫「狼」暗諷「人」,所有的狼性中蘊含「人」性,因此讀來頗為過癮。前兩天我去逛「國語日報社」的時候,發現有再版的新書,因此我便推薦給作文班的高年級小朋友。雖然目前尚未有同學看完跟我討論,但我相信孩子們一定會喜歡這本書。

*  禮貌、我的感覺.你的感覺  文/圖 阿麗奇 上誼出版社

 

收到信誼這兩本繪本,一看之下,我就大為激賞!

 

我們總是教孩子要「禮貌」,但卻從未告訴他們,為什麼人要懂得「禮貌」。「禮貌」這件事,孩子總是在一個「有口無心」的狀況下被大人勉強去做,卻「不知其所以然」。

 

這本書開宗明義就告訴妳:禮貌是什麼?

禮貌是每個人表現出來的良好行為。

禮貌是妳對待他人的方式。

好禮貌讓你變得可愛。

讓別人更想親近你。

有了好禮貌,妳對人客氣、細心又體貼。

禮貌是用言語和行動,讓別人知道你關心他們。

 

這本繪本用很淺顯的方式,將各種「禮貌」完整的整理出來、歸類、分析,並且以不同的小段落、展示需要禮貌的場合。

 

另一本同系列的「我的感覺、你的感覺」也是同一個作者、同一種表達方式,內容談的是更多細緻的情緒、感覺的相關問題,是相當實用的EQ書。

 

我覺得這兩本繪本,從四歲到十四歲其實都可以閱讀,我同時讀給五歲半的兒子和九歲的女兒,並一邊要他們回想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常犯了書中所繪的情況,青青會不好意思低頭傻笑,桐桐則是數次惱羞成怒!不過,我想這兩本繪本對孩子的確有相當大的反省作用,也幫助我們大人豎立情緒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