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一日到五日,我跟自然體驗班的媽媽、小朋友們,在土匪老師的帶領下,再度到花蓮去玩了五天四夜!這次的行程,在老師精心規劃下,除了「出海賞鯨」是去年體驗過的之外,其餘行程完全沒有重複,讓我再次從不同的角度領略花蓮的美。

2009.7.1自然課五天花蓮玩耍行 (214).jpg

沙卡噹溪步道

 

這真是一趟令人回味無窮的旅程。我們一行10個大人、21個小孩不但玩得過癮、聊得痛快、笑得開懷,更連續三天體驗了三條宛如人間仙境般清澈的藍色溪流:沙卡噹、沙婆噹、還有花蓮電廠上游的清水溪。我本來就非常喜歡玩水,在酷熱盛暑中泡在沁涼的溪水裡,從腳趾到心都擺脫了煩躁與黏熱,覺得清爽極了!

2009.7.1自然課五天花蓮玩耍行 (224).jpg

山區戲水,老師說溪水含錳,所以呈藍綠色

 

而且,今年我們拜訪了好幾家特色民宿,包括養了羊駝與許多小動物的「木瓜溪農場」、鄰近海邊、DIY活動眾多的「花草集」民宿,以及可以參觀「馬太鞍濕 地」、體驗阿美族捕魚、搗麻薯、DIY檳榔葉餐具、夜觀昆蟲等活動的「欣綠農園」。等到照片出爐,再放上來,以圖文做記錄。

2009.7.1自然課五天花蓮玩耍行.jpg

木瓜溪民宿庭院(上)和房間(下)

2009.7.1自然課五天花蓮玩耍行 (249).jpg 2009.7.1自然課五天花蓮玩耍行 (245).jpg

 

此外,有趣的是,眾家媽媽雖然在一年的自然課裡已然熟稔,但經過連續五天的日夜相處,還是發現了彼此的不同、大家除了互相吐槽、自嘲之外,也有機會互相學習、勉勵,對養兒育女十分有幫助。

 

首先,一到集合地,大家就對我只有一個登機箱大小的行李嘆為觀止,紛紛問我一大兩小、五天四夜的行李,怎麼可能只有這麼一點點?

2009.7.1自然課五天花蓮玩耍行 (106).jpg

欣綠農園的石頭屋

殊不知我是經常出門的人,因此對收行李十分有經驗。既然是夏天出門,我們母子三人的衣服都是輕薄短小型的,我幾乎帶的都是「彈性紗」的小洋裝、短褲、比基 尼,捲起來不怕皺、不怕壓,而且帶上四件體積也只有一點點。而內衣褲、浴巾都選最舊的,用完剛好丟棄,不用洗也不用帶回家。唯一一件體積稍微大一點的,是給兒子準備的一件長袖襯衫。至於灌洗用具、備藥、防曬乳、蠟筆、筆記本都選用最小體積的包裝。老大的背包選用透明塑膠、不怕水的材質,可以裝濕掉的泳衣及蛙鏡、戲水用具。兒子的小包包裡裝著水壺、帽子,三人汲著不怕水、洗澡方便的洞洞鞋,就超級輕便的出門啦!

2009.7.1自然課五天花蓮玩耍行 (97).jpg

美麗的馬太鞍濕地

2009.7.1自然課五天花蓮玩耍行 (111).jpg

月廬餐廳吃烤雞、看風景。兒子的小包包裡面裝著小蠟筆和開水。

淑靜看了我裝不太滿的登機箱說:「我發現妳真的是一個很放得下、不在乎的媽耶。」她的意思是,我沒有多幫孩子帶拖鞋、吹風機之類的東西,因為我的邏輯是:如果旅館沒有,就不要用----頭髮可以自然乾,沒拖鞋就光腳。被她這麼一說,我才仔細想一想,我真的是如此耶!另外,因為我覺得我們所在的地方其實很方便,大部分東西都買得到,所以並不太擔心。事實也證明,我帶的東西都用得著,而很多媽媽多帶的東西,往往就是多帶的,並未派上用場。

 

第二件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有一次,我正坐在溪邊吃午餐,另一個媽媽對我說:「ㄟ,我發現每家的兒子女兒都大呼小叫的『媽!媽!』叫個不停,只有你家兩個聽不到聲音耶!」我歪著頭、想一想,對耶!好像是喔!我家兒子女兒在溪邊連續玩了三天,很少來找我。他們上廁所會自己去、上岸後自己換衣服、玩得很過癮時摔跤也不太在意,不曾來找我哭。

2009.7.1自然課五天花蓮玩耍行 (171).jpg

在賞鯨船頭睡著的桐桐。

我笑著點點頭。就在此時,我兒子打著哆嗦上岸來了。他說:「媽媽,好冷喔!」我指指我的背包問他:「水很冷嗎?那你要不要擦乾穿上衣服?包包裡有浴巾、乾的衣服。」他搖搖頭。他說他不想穿衣服,但也不下溪水玩了,只想在岸邊撿石頭。於是,我就低頭繼續吃我的午餐。

 

這時,那位媽媽就笑了起來:「你看,如果是我兒子對我說他很冷,我一定會趕快起身幫他拿毛巾、把他包起來、幫他穿衣服,但是妳竟然坐在那邊繼續吃你的午餐、動也不動!」

 

我忽然發現:對耶!比起其他忙碌的照顧孩子的媽媽們,我好像太悠閒了一些。

2009.7.1自然課五天花蓮玩耍行 (30).jpg

花蓮糖廠--運糖小火車

可是,以這樣的情形來說,我兒子既然已經否決了我的提議,表示他有自己的解決辦法----「曬太陽」來保持溫暖即可。所以我不覺得此時我需要逼迫他穿衣服、圍浴巾。於是我解釋:「我覺得九歲和五歲半的孩子,他們已經可以辨別冷熱、飽餓、口渴、睏倦...等生理需求,所以我不會『強迫幫忙』。久而久之,他們也習慣了。我想這可能是他們都很獨立的原因吧!」

 

這位媽媽點點頭離開,我則被她的問句引起一陣思考來。

 

孩子五歲過後,我的確是越來越少幫孩子的處理「生理需求」的問題。當他們向我提出問題時,我的第一個反應,好像都偏向:提供建議,但不主動幫忙。除非孩子第二度求助。

2009.7.1自然課五天花蓮玩耍行 (202).jpg

在石藝大街看原住民舞蹈表演,土匪老師背桐桐,體會原住民舞蹈。

比方說,除非泳裝的肩帶拉不下來,否則他們都該自己換裝;吃飯時自己添飯、裝菜,除非吃飯過程出了沒辦法解決的意外,否則,就連東西打翻,我也是袖手旁觀居多,因為我女兒自己會去櫃臺跟阿姨拿抹布來擦乾淨。

 

有一次,我跟小孩坐一桌,一個媽媽就走過來對我說:「妳對孩子吃飯的忍耐度真的很大,他們在妳面前邊吃邊玩、不好好吃,妳竟然都不介意!」對啊!我從不介意這種事,出去玩的時候,孩子想玩、吃不下,我就直接請店小姐包起來,帶回旅館等他餓了再吃。我不喜歡在出去玩、不趕時間時,還要不停的說:「趕快、趕快....」聽的孩子煩、我也煩。

 

 

幾天下來,我跟孩子們越混越熟,他們都對我很友善。「因為妳是他們那一國的啦!」眾家媽媽都這麼說。這倒是真的。除了因為我是個玩起來很瘋狂的媽之外,我對於孩子們興高采烈的跑來跟我分享一個新發現時,倒是從不吝於站起來陪著他走過去看看,即便是一件多麼無聊的事。

2009.7.1自然課五天花蓮玩耍行 (45).jpg

在馬太鞍溼地,青青聚精會神的在玩荷葉上的水珠

 

我忽然發現,做媽媽的,常常有「反方向回應」孩子需求的問題。在不該理會、孩子過度依賴、懶惰、不動腦筋解決問題時,卻飛奔過去幫忙。我的想法是,這時應該鼓勵他自己決定、自己動手,即便造成一些小小傷害:感冒囉、餓肚子囉、或是又跟別人打架以至於弄髒衣服...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但是在孩子跟你分享他發現了一隻螞蟻、一個小洞、或是畫了一隻蟑螂的時候,我卻認為應該放下手邊正在洗著的碗盤、打字打到一半的電腦,站起身來,帶著鼓勵的微笑去看孩子的新發現、新進步。

2009.7.1自然課五天花蓮玩耍行 (62).jpg

光復鄉的天然湧泉,洗洗手、臉可以增加智慧喔!

 

然而,大部分的媽媽在碰到以上兩種情況時,回應卻恰恰相反。

 

媽媽經常幫孩子做掉他應該自己做的事,卻對他的誠心分享無動於衷。於是久而久之,他便不再把你當成願意與他討論事情的媽媽,而將妳視為一個囉唆的老太婆!

2009.7.1自然課五天花蓮玩耍行 (138).jpg

土匪老師教小朋友利用枯木和松枝,試著在海邊生營火。雖然下著小雨,但竟然成功了!

~太睏了,已經開始打字錯誤連篇。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