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星期不曾更新部落格的文章,主要是因為我每天晚上都在忙著做女兒的「學習檔案」,等到有空打開部落格時,天空都已經泛起魚肚白,精神接近腦死狀態。這是學校老師「交付」給我的任務,每個班級要交出一本。老師說,因為我女兒的課外活動比較多,所以她希望由我來完成。

 

參考了上一屆家長參加觀摩的作品,我也去買了一本60頁(120P)厚厚的檔案夾,開始整理這兩年來她校內、校外的課業、活動紀錄。

 

哇!這真是一個艱難的任務,因為----實在是太多了!光是一個週五的「自然體驗課」,兩年來就有63堂戶外課!63張光碟、63份家長記錄,另外還有作文課、小提琴公演、足球比賽、冰刀比賽、烘焙紀錄、PG內容、露營寫真、......

 

還好,這兩年來,我的部落格幫了我非常多忙。回頭一看,女兒所有的學習過程,部落格跟相本裡,都有忠實的紀錄。其中還有許多是生活上的學習,以及品格上的學習記錄。

 

因此,我按照文章的時間先後,找出相關的課程內容及照片,比方:自然課的課表、PG的行程、作文課的大綱、比賽的獎狀、照片紀錄等等,加上圖表、作品、考卷....歷經一個星期的熬夜整理,終於做好了厚厚一本「女兒的學習檔案」。

 

凌晨一點,大功告成。做好之後,我翻著女兒這兩年的學習記錄,心裡不免要讚美自己一句:「我XX的,真是太偉大了!」我怎能在如此忙碌的工作中,還可以載著她,東奔西跑的安排這麼多各式各樣的活動哩?讀著她爬山、健走、踢球、說書、溜冰、騎馬、露營、烘焙、演奏、畫畫、.....的文字記錄;看著她照片中越來越成熟的笑容、越來越強健高壯的體魄;還有一篇一篇童稚可愛的作品,我突然感謝起學校老師來了!如果不是她交付我這麼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我絕對不會想要、也不會花時間去整理那些我曾經跟著女兒一起做過的事情、回想陪伴著她度過的有趣時光。

 

在幫女兒把一、二年級的課內課外作品彩色影印、拍照,整理值得保留的獎狀及期末成績單等等東西的過程中,我也大大的後悔,我竟然沒有拍下她一年級的聯絡簿、以及作業簿,還有那值得留念的第一張月考考卷!

 

我一直是一個很懶得回頭看的人,以前寫的稿子、專欄、新聞報導,甚或是現在陸續有些媒體報導、節目錄影,我通常都不太看也不太留。第一是覺得佔空間,二是我也沒時間。因此,我總是安慰自己:「留在腦海裡比較重要!」所以,很多紀錄就這樣消失了。

 

因此,真的要感謝痞客邦和文珠,要不是她非常積極的帶著同事來幫我架設起部落格,可以讓我同時留下文字和照片,兩年過去,女兒以後可能什麼也看不到了!

 

突然想起,「親子天下」上月訪問我時,問到:「妳有沒有想過未來要怎麼經營自己的部落格?」我想了半天,不知道該怎麼回答。與其說我經營部落格,不如說是部落格經營我吧?部落格是一塊畫布、一本小說,它有自己的生命,不知不覺中,就走出了它自己想要的樣子。

 

就像我們的生活,哪裡是能夠預想而去經營的呢?也不過就是順著路,一步一步、自然而然的走下去而已。有時候,不小心會迷路;有時候,不免會跌倒絆跤;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就快要走不下去了;也有時候,會想停下來好好歇會兒。直到某一次,猛然間一個回頭,才赫然發覺,自己已經走了好遠、好遠的路,而身後的風景,竟然是那麼的迷人,之前竟然都不曾發現!

 

這就是我今天的感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