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星期,趁青青 在上畫畫課,我得了一個空溜去金石堂逛逛,買了一本最近很紅的「購物狂的異想世界」。這本書全球狂銷了三百多萬冊,我花了近一個星期的零碎時間把它看完。 內容描述的是一個漂亮的財經雜誌小記者,極度沈迷於「購物」世界,終日留戀在永不滿足的名牌衣物、用品與餐廳之間,因此欠下了無法償還的卡債。就在被銀行 追債追到窮途末路時,她偶然撰寫了一篇為投資人伸張正義的稿子,一夕之間改變了她的命運,不但找到了生活的新重心,同時也解決了她的財務危機。

 

如 果以休閒書的眼光來看,這本書還真的蠻有趣的。它活靈活現的寫出了名牌服裝、精品對於年輕女孩那種無法抗拒的致命的吸引力,將「買」東西的快感形容的淋漓 盡致!同時,也將生活茫然沒有目標、逃避帳單欠款的鴕鳥心態描述的極微傳神。我一直不太明白為什麼有人可以買東西買到變成背負數百萬元債務的卡奴,看了這 本書之後,終於恍然大悟。我想,這本書如果推薦給那種十幾歲、盲目追求流行或是沒有花錢節制、毫無理財規劃、對人生沒有目標的年輕女孩看,應該會得到很大 的警惕吧?!

 

至於我呢,在這本書裡又學到了不少的牌子名稱,這對於名牌一竅不通的我,順便又上了一課。

 

巧的是,上星期片商剛好邀我去看了一部印度片,叫做「窮的只剩下錢」。這部片剛好跟「購物狂的異想世界」相反,男主角是一個正直、務實、滿足於現況的「嘟嘟 車」車伕。在偶然的機緣巧合下,男主角搭載了一位財產價值三億的偏激老人,老人對男主角的「不愛錢」感到好奇,因此死前竟將大筆的遺產留給了他。

 

「購物狂」的女主角一天到晚夢想中大樂透,她要買豪宅、華服和名車,想到最後覺得樂透彩金還是不夠花!然而我們的「富有的不需要錢」的印度男主角卻視金錢如糞土,飄然走出三億的陷阱。這真是一個非常明顯的對比。

 

我還蠻喜歡這部「窮的只剩下錢」,雖然沒有「貧民百萬富翁」那樣的緊張刺激,但這部溫馨的小品卻更平實的拍出了印度的「一般人」。有整日沈迷在燈紅酒綠的富豪之子,也有沿街乞討的窮困小女孩,更豐富的拍出了印度的大眾化生活。女主角非常美,我很喜歡那一段兩個人一起修車的片段,以及女主角將全部積蓄買了「化油器」之後遞給男主角的那一幕。

 

那讓我想到,剛結婚時,我跟老公兩個人薪水加起來只有五萬塊,要付房貸、車貸、還要給公婆家用,一個月生活費只有5000元,經常窮得在通化夜市吃30元的鐵板燒-----一個青菜加兩顆荷包蛋,附飯和湯------的日子。

 

還沒有買車的時候,有一次,為了要將台北的電視搬到中壢的新家去,我們半夜騎著機車,我將大電視機放在腿上,兩個人就這樣騎了一個多小時,從台北到中壢。最後一段路,我的雙腿幾乎都已經麻木沒有知覺,他想停在路邊讓我休息,結果我大叫:「不能停!趕快騎!一停下來,我就沒有力氣再抱住電視機了!」


想想那時候雖然窮,卻也是感情最富有的時候。結婚13年,身家雖然變厚了,換大房、換大車,但其他部分反而是變薄了。想來也挺令人感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