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去錄「新聞挖挖哇」,由「賈靜雯的爭女案」談「現代女性的多重角色」。(今晚(三)十一點播出、明晚(四)八點重播)。

 

在後台,我習慣性的先閱讀節目腳本,準備待會兒上台要說的內容。讀著、讀著,我看到企製寫的一句話,低頭思索良久。于美人剛好走過來,我坦白的說:「怎麼辦?這一句話我回答不出耶!」

 

那個問題是:「到底女人要怎麼樣做,才算是一個『盡職的好母親』?」

 

我真的答不出。

 

這期的「天下雜誌」訪問了我,我因為組織了「媽媽社群」,而登上封面。但如果你問我,「妳是一個好母親嗎?」老實說,我真的不敢回答:「是!我是一個好母親。」

 

什麼是好母親?什麼是盡職的母親?什麼是對孩子最好的母親?

 

我想,這世界上應該沒有人能回答得出來。

 

我曾經對賈靜雯相當熟捻,她剛踏進綜藝圈時,跟我同一家公司,日後也經常碰到。關於她的風風雨雨,我想我知道的應該比別人多很多。對她的個性、緋聞、私人作為,我不予評論,也不是本文要討論的重點。但我要強調,她是一個天生的藝人、一個很優秀、也很努力的的演員。

 

但是,在整件爭女事件中,我卻看不到孫家對她工作及專業的尊重、對她事業成就的讚美、對她演藝生涯的評價。夫家口口聲聲說,她不愁吃穿、不需工作,夫家可以按時給她生活費。舅舅劉正中(抱歉,我跟劉導播以前也很熟,因為他曾經是我們節目的導播。)甚至逼問:「妳愛名利?金錢?還是女兒?」最好笑的是一個叫做周丹薇的女人,她出來說,孫家之所以不讓孩子見媽媽,是因為賈靜雯結婚五年,不到五分之一的時間待在家,所以她「不是一個好母親」、「不盡職」。

 

換句話說,一個女人就是一條生孩子的母豬,她生完孩子之後,生存在這個世上唯一的目的,就是在家帶小孩。只要她不愁吃穿、有錢花、有房住,她就「不可以」、「不應該」、也「不需要」工作,更別說她要有自己的事業,或是做任何她想做的事情。在這裡,他們完全漠視了一個女人工作的成就感、滿足感,與安全感、價值感。

 

如果按照周丹薇的理論,五年不到「五分之一」的時間在家,就是一個「壞」媽媽,那麼,全台灣有無以計數的「壞」爸爸。這些「壞爸爸」們的老婆跟老婆的娘家岳丈,都應該把孩子遠遠的帶到國外去,不要讓壞爸爸跟小孩見面,反正,他們一年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待在家。

 

賈靜雯沒有時間陪伴小孩,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孩子需要母親的陪伴,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但是,一個沒有時間陪伴孩子的母親,選擇了事業與成就,將來自會得到與孩子的疏離惡果,這個代價是她自己要承擔的。這跟她有沒有權利見小孩?有沒有權利跟女兒合拍一支廣告?一點兒關係也沒有。

 

天下雜誌報導,宮崎駿畫了這麼多動人心弦的卡通、教導父母多陪伴孩子成長的卡通,在大家眼中,是一個一百分的導演;然而,他在他兒子的眼中,卻是一個「零分」的爸爸。賈靜雯是一個幾分的媽媽?將來自會有她女兒去評斷-----在這世界上可以批評她是不是一個「好母親」的,也只有她的孩子-------就像是一個「假性單親媽媽」的先生,到底等不等於一個「壞先生」?只有他太太可以評斷。

 

我只是對於現在的台灣人,對於女人「有自己的事業」這件事評價竟然這麼低,感到十分意外。綜觀每家報社記者,都依照賈的說法,將她堅持持續工作解讀為她要為娘家付貸款。事實上,如果賈靜雯直言不諱自己就是喜歡拍戲、熱愛工作、喜歡賺錢、不想要待在婆家照顧孩子,她有錯嗎?她就該死嗎?就算她不是一個眾人眼中的好媽媽,但她就該被迫與孩子劃清界限嗎?

 

工作與事業,除了提供「收入」,也提供「快樂」、「自在」。伊能靜與賈靜雯,都追求成功的事業,卻都不得婆家的喜愛。我們的社會不去指責追求事業成就的男人,卻追殺事業成功的女人。一個事業成功的男人,雜誌報導不會去計算他一年有多少時間待在家?但是對一個事業成功的女人,她卻必須要同時是一個兼顧家庭、照顧好孩子的女人,否則她就不算是個「好女人」。

 

我在節目中說到,我有一個非常好的女朋友,事業相當出色。在我們這個年齡創業的女人,幾乎都有幼小的孩子。她因為工作忙碌,回到家往往孩子已經由菲傭陪伴入睡。某個假日,孩子難得跟她同榻而眠,半夜醒來,發現身旁的是媽媽不是菲傭,於是大哭:「我不要妳!我要阿姨!」她聽了非常心酸。但是,想了片刻,她心一橫,從此讓孩子跟菲傭睡。她說:「這是我的選擇。我知道我不能夠樣樣俱全。」

 

我聽了,默然無語。我知道,這樣的選擇,我做不到;但是,我卻絕對不會因為自己的專心於母職而去指責對方。因為,這並沒有有「對」、「錯」可言。因為每個人的選擇都不一樣,不同的選擇,有不同的結局。

 

人生,就是這樣。

 

要什麼時候,我們才會學會,尊重一個不想要為小孩放棄事業的媽媽?要什麼時候,我們才會學會,尊重一個願意放棄事業回家照顧小孩的爸爸?

 

我想,到時候才能算是稍微男女平等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