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小樺轉寄來「2009年非學校教育展」的活動,於是我昨天下午跟她一起去參觀自學家庭的展出,除了看他們的教育成果,另外也旁聽了三大自學團體的代表演講,以及國內外經驗豐富的「在家教育」家庭分享「在家教育」的經驗。

 

昨天現場分享的,好幾位都是我之前就認識的朋友。包括之前曾應邀來「媽媽PLAY」演講、分享她們一家四口到紐西蘭「以工換食」半年經驗的愛卿媽媽,還有些是自然班的同學。另外有一個波蘭小女孩,在溜冰場常和桐桐玩,所以一到現場,孩子們倒是不無聊,尤其是女兒,遊走每個攤位東看看、西翻翻,不亦樂乎。

 

倒是我,越來越心動,看到「在家教育」的孩子們可以擁有大把的時間閱讀、運動,以及維持各種各樣的活動、才藝,甚至自由的出國遊覽、當義工增長閱歷,而不必把時間花在寫測驗卷、評量卷、以及背誦學校課本有限的內容,不免非常羨慕。而且,因為認識這些在家教育的孩子,看到他們自信有禮的模樣,以及高昂的學習態度,對於「在家教育」教出來的孩子,我也很有信心。

 

只不過,讓我一直裹足不前的,就是我現在還要工作。而且,孩子年紀還小,需要引領的部分較多,如果光靠我一個人,我可能沒辦法獨力負擔在家教育的目標。學齡前的孩子,阿嬤也可以當老師;但學齡後的孩子,如果我不在家,就沒有人可以代替我了。

 

孩子現在還是低年級,在學校上半天課,下午回到家,我還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安排她運動、學音樂,她也有大把的時間可以閱讀、寫作;可是,眼看孩子升上三年級後,馬上要增加成四天的整天課,下課後四點半回到家,寫完功課、吃個晚飯,剩下的時間就不多了!連要繼續之前的運動像是溜冰、踢足球、爬山都有困難,哪裡來的時間可以盡情的看課外書呢?我覺得十分可惜。

 

我經常說,小時候的我很像「在學校的自學生」,國小時我就習慣利用下課時間,不停的看我喜歡的書。到了國中、高中,尤其是高中階段,我幾乎不顧學校課業,沈浸在自己讀書的快樂裡。對我來說,「學校」就等於「考試」,只有「痛苦」兩個字可以形容。

 

女兒也很喜歡看書,幾乎是我小時候的翻版。老師告訴我,她每節下課都黏在座位上,看班級圖書館裡的故事書,要很費力趕才能把她趕出去玩(因為我要求老師把她趕出去玩,以免視力惡化)。有一次,她告訴我她很想念磐磐,我帶她去新竹找「主婦」玩,結果到了「主婦」家,整個下午她都窩在磐磐房裡看書。我問她:「妳不是來跟磐磐玩的嗎?」她說:「可是她們家有很多我沒看過的書啊!」從磐磐家回來,她一直要求我給她買一套「民間故事」。

 

因此,我不免擔心,升上國中後,她也將步上我以前不快樂的學校生涯。而在閱讀能力最旺盛、吸收知識最精華的階段,失去了大量閱讀的時間,也真的是很可惜。

 

但是,另一方面,學校的銜接也是一個問題,在台灣目前「學測」領導「唸書」的教育條件下,沒有照學校那樣的教法唸書,學測要考出好成績恐怕是不容易的。雖然我可以不介意她的學歷,不過如果「完全」沒有學歷,恐怕未來工作、就業還是有些困難。除非考慮出國留學,否則還是得參加學測考試。

 

昨天現場,有孩子採取半天去學校,半天自學的方式。這樣,孩子上午在學校上課,下午回來盡情讀自己的書,學校的功課還是可以按時完成,看起來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這個方式,就要看學校、老師是否接受才行。

 

昨天女兒跟我一起聽了在家自學的小朋友分享在家教育的經驗,及一週在家的自學內容,豐富且多元。我問她:「妳想不想跟他們一樣?」她沒有回答。我連問了幾次,她便不耐煩的說:「妳不要再問了啦!」我想,現在的她,還沒有感受到學校課業的壓力吧!所以,對她而言,學校還是很有趣的地方。

 

不過,參加了這一場聚會,我倒是有個感想,那就是:萬一未來孩子將來在學習的路上真的不能適應學校教育,我至少不會感到驚慌。屆時,我一定會很樂意的當孩子的支柱,利用現在社會越來越充足、越廣闊的支援,不排斥讓孩子用自學的方式,保持學習的樂趣,不必重蹈我的慘綠年華。

 

有興趣卻錯過這場盛會的父母,這裡有「自主學習促進會」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