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6-2.1墾丁白砂露營 (53).jpg

去年,我們全家受不了陰雨的台北,初一晚上猝然決定南下墾丁「找太陽」,(過程請看去年舊作「南下找太陽」)享受了一個充滿陽光的新年假期。

今年,我們早早便決定仿效去年的方式,再度南下墾丁度假。這一次我們有備而來,住了五天四夜!新春假期,在海灘邊的帳棚裡,享受南台灣的豔陽:踏浪、逐潮、躺在椰林下的吊床上,悠哉悠哉。

2009.1.26-2.1墾丁白砂露營 (24).jpg

不過,今年與去年的行程稍有不同,因為假期比較長,所以除了每天早上泡在海水裡、晚上享受「蚊子電影院」(窩在帳棚門口,用隊友的電腦看電影)之外,我們另外體驗了「悠客」野外騎馬的行程,以及參觀「屏東海洋生物館」。享受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黃昏騎乘之旅,與海洋知識洗禮。

2009.1.26-2.1墾丁白砂露營 (27).jpg

我一直很怕「人擠人」,患有嚴重的「恐人潮症」,最討厭花了錢,卻玩的沒有品質。所以,過往只要遇到長假,我幾乎都窩在家,哪裡也不去。再加上以前在報社工作,可以利用假日上班、努力「積假」,然後利用非假日出國,一去就去個十天半個月,飛到美國、歐洲、澳洲、大陸玩個痛快!所以,我很少在過年期間在台灣旅行。

 

不過,現在人口多了兩個,出國花費實在太高,再加上老大上學了,只好跟大家一起放「過年假」,在台灣玩。但是,到底要怎麼玩才不會堵、塞、壞了興致?我跟老公頗費一些腦筋。

 

最後我們決定,仍然利用半夜開車,一方面可以省下11個收費站的過路費,一方面比較不容易堵車。所以我們提前在初一回娘家吃晚飯,(我們家沒有初一不能回娘家的規矩)然後趁我跟老爸聊天時,老公先去睡個覺。凌晨3點半,我們才出發踏上旅程。


果然,一路順暢。我們只花了5個小時,早上8點半便到達了墾丁海邊的露營地。孩子們剛好睡醒, 吃了一頓豐富的早餐之後,便歡呼著奔向大海的懷抱。而我們大人呢,則在沙灘上曬曬太陽,重溫一下久違的陽光。下午,女兒在樹下吊床上睡著了,我們將她抱進帳棚,全家在帳棚裡補個眠,舒舒服服的睡了一覺。

 

2009.1.26-2.1墾丁白砂露營 (93).jpg

這幾年來,我們外出旅遊幾乎都跟著車隊、搭帳棚,一方面孩子有玩伴,一方面也省下不少住宿費用。以我們每月出遊的費用來算,兩年多來少說也省下了將近10萬元住旅館的錢吧?像這次墾丁的住宿,玩了六天,但實際住宿只住了四夜,一共只花了2000元台幣的住宿費用!很省吧?雖然,露營地因為盥洗衛浴的水準不一,有時候難免不便,不過我覺得正好訓練孩子們適應各種環境。所以,我的兩個孩子都練就一身洗冷水澡(熱水不熱時)、快速著裝、盥洗的本領,並且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上廁所!


第二天,原訂計畫是要去「屏東海生館」,不過聽隊友說海生館人山人海,參觀時會被人潮擠得往前移動,我立刻決定放棄。

 

因此,今天仍然是「海灘日」,除了整天懶洋洋的泡在蔚藍的海水裡,依偎在細膩的貝殼沙懷抱之外,傍晚洗好澡,我更帶著我新買的色鉛筆和粉彩筆,搬了張椅子,端坐在海灘上寫生。看著海面上的金光、夕陽緩緩下沈,我也完成了我想要在海邊重拾畫筆的夢想。妹妹和孩子們看我悠閒的畫畫,也紛紛跟我要紙和筆,大家畫個不亦樂乎。

 

不過,這一天出了一點小意外。晚上因為陪同友人去墾丁大街逛逛,結果遇上了一陣大雨,回帳棚時,東西都濕了!大家急忙搶救現場。還好旁邊的隊友已經先幫我們收了一些衣服物品,所以災情還不算太過慘重。逛了一晚,我們各自捧著戰利品回營:我買了一堆鮮豔的耳環,兒子多了一輛遙控小汽車,女兒的腕上多了一支手錶。因為這支路邊攤的手錶,接下來的整個行程,女兒像隻報時鳥,不停的報時。朋友看穿我的「陰謀」,笑說:「290元就搞定時鐘問題,比上數學課划算喔!」

 

第三天,天氣在我們的期盼中,再度放晴。經過一早上的海水、沙灘洗禮過後,我們便整裝與朋友們在四重溪附近的「悠客馬場」會合。

 

2009.1.26-2.1墾丁白砂露營 (150).jpg

 

「悠客馬場」是全台唯一可以野外騎乘的馬場。雖然野外騎乘價格不斐,半小時要價1200元(網路報名可以打九折),不過盤算了一下,在馬圈內騎馬繞個三圈,就要花六百元,我立刻決定一家四口都選擇體驗野外騎乘。在等待的時候,我買了一些胡蘿蔔讓兩小餵馬,讓他們跟馬培養一下感情。

2009.1.26-2.1墾丁白砂露營 (141).jpg

著裝完畢,除了5歲的青青太過年幼,所以由教練同馬騎乘之外,我們一家三口都各自騎上了一匹駿馬,自己操空繮繩,體驗野外騎乘。桐桐剛開始很害怕。當馬緩步前行,她緊張的不停「唉唉」叫!不過教練在前面不斷回頭鼓勵她,很快的,她就鎮定下來,緊緊的拉著繮繩,在沒有人牽馬的狀況下,獨自完成了大約將近40分鐘的野騎。

2009.1.26-2.1墾丁白砂露營 (168).jpg

 

2009.1.26-2.1墾丁白砂露營 (157).jpg

我們走入後山的野地時,正值夕陽西下。雖沒有「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但茫茫暮色中,芒草飛舞、雀鳥啾啾,荒山裡自有一番風味。我們一行人,騎著馬兒,靜靜的涉過潺潺的溪水,靜靜的爬上小坡,「古道西風『駿』馬」,身體跟著馬兒走路的韻律搖晃,心中雖沒有「斷腸人」,倒是頗有幾分浪漫情懷。

 

「那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只是過客。」我忍不住輕輕的哼起歌來。遙想古人騎著快馬、翻過荒山野領,趕著遞送軍情、或是運貨輸物,那種在寂靜中奔馳的感覺、野外騎乘的詩意、人與馬的默契。曠野之中,心頭有截然不同的體會。難怪,有人這麼熱愛騎馬!不過,騎馬這玩意兒,實在不是我們這種普通人家玩兒的起的,就這樣淺嘗一下,也就心滿意足了。

2009.1.26-2.1墾丁白砂露營 (175).jpg

晚上,帶著朋友去觀看了恆春景點「出火」,又吃了一頓隊友推薦、便宜又好吃的「照利餐廳」海鮮晚餐,兒子女兒回到營地很快就倦極而眠。而我的「蚊子電影院」則開始上場。我跟小樺瑟縮在帳棚門口,一邊聽著遠處的浪濤聲,一邊用電腦看電影。小樺中途棄我而去,我則一直看到早上五點,看完三部精彩電影,天光微亮才回帳棚睡覺。

 

隔天早上,送走友人,營地陸續有人拔營離開,我們則驅車去社頂公園、恆春附近閒逛。本來想要帶兒子去牧場看牛,誰知在路邊,就看到一隻壯碩的老黃牛。老公立刻迴轉尋牛,帶著小刀下車「勤奮割草」,讓兩小體驗牧童餵牛。想一想,現代小孩真的也很可憐,看到一隻牛就這麼開心;我記得我小時候,每天上學途中,路邊的田裡都有很多水牛,根本連看都懶得看。不過,兩個小朋友很滿足,這也就達成出遊的目的了吧!

2009.1.26-2.1墾丁白砂露營 (190).jpg

晚上,其他隊友去四重溪泡湯,但我從小對於一群人泡在水池裡洗澡這件事興趣缺缺,於是我們決定去「恆春」走走。聽說,恆春小到在街頭喊一聲,街尾就可以聽到,果然形容得很貼切。我們緩緩散散步,取笑一下「海角七號」的無所不在,不能免俗的也去「阿嘉的家」門口拍張照,然後回營。

2009.1.26-2.1墾丁白砂露營 (232).jpg

最後一天是週六,營地的帳棚幾乎拆光大半。我對老公說:「今天應該可以去海生館了吧?」於是我們一早便出門直奔「屏東海洋生物館」。

 

果然,今天人雖然不算太少,但還在可以忍受的程度。從上午十點到下午五點,我們一家四口在海生館裡可以說是「馬不停蹄」,連午飯都沒時間吃。四個人中午匆匆分了兩個小蛋糕,就不停的、努力的、瞪大了眼睛看、看、看。


2009.1.26-2.1墾丁白砂露營 (269).jpg

我參觀過國外多所科學館、海生館、博物館,忍不住要說:「屏東海生館」真有國際水準!無論是展場設計、水族設計、解說流程、影片提供,都非常豐富而且流暢。但是,好可惜的是,我們雖然有這麼棒的海生館,但是遊客水準實在不夠!

 

儘管有工作人員不停的提醒,但仍然有許多遊客,在海生館裡用閃光燈拍照;還有觸摸池裡,明明寫著「可以摸我、不要捏我、不要抓我」但仍然有許多人,尤其是大人,無所謂的一把把海螺拎起、海星拔起,完全無視於工作人員口乾舌燥的勸說、牌子上的告示。我忍不住又當起了糾察隊,出面勸阻,還挨了幾個白眼。

2009.1.26-2.1墾丁白砂露營 (329).jpg

最可惜的就是,大多數的遊客,顯然都是走馬看花,無視餘館內準備了許多珍貴的影片與資料說明。

 

雖然,時間有限,但我習慣在參觀時,仔細看文字說明以及影片,尤其我對鯨豚很有興趣。當我看到有母海豚在水中生產的影片時,立刻駐足觀賞。那一段影片十分精彩!初生的海豚因為要馬上露出海面呼吸,所以母海豚大多在距離海面很近的地方生產。生產時,和一般哺乳動物不同,小海豚是尾巴先出來的!因此,畫面上可以清晰看到,母海豚一邊繞著圈子,下腹部下方,露出了一截小海豚的尾巴!接著,她不停的繞圈子,說時遲那時快,小海豚從生殖口滑出,跟著一片血水混濁了海水,母海豚一個迴游拉斷了臍帶,母子倆就立刻依偎著一起朝著海面上游去!

 

我重複的看了好幾遍。顯然,在我之前許多經過的人,都沒有人發現這段影片,所以那個地方只有我一個人站在那裡。大概是因為我站著看得太專心,後面一個歐巴桑路過,也好奇跟著抬頭,看了片刻,她立刻向前面已經走過去的友人大叫:「卡緊來看!海豚在生嬰仔啦!」大家才回頭圍觀。

 

類似的例子其實蠻多的。像小丑魚的習性也很有趣,我也是看了文字說明之後,才知道原來小丑魚通常由一隻雌魚當頭,雄魚當老二,共同帶領群魚。但萬一雌魚死掉,雄魚會「變性」,爸爸會變媽媽,肩負起帶領群魚的任務。

2009.1.26-2.1墾丁白砂露營 (287).jpg

另外,像是鯨豚是哺乳動物,但在水裡母鯨魚如何餵奶?妳知道鯨魚一頓喝多少奶嗎?海生館裡都有非常詳盡的解說。我回台北後,隨便問了幾個去過海生館的學生,果然沒有一個注意看過「小白鯨」的文字介紹。看樣子,很多去過海生館的人,進去、出來,多半走馬看花,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最棒的是,「海生館」除了科學的部分,館內也沒有忘記放進濃濃的人文氣息。牆上有好幾首余光中的詩,意境詞藻皆美,我忍不住站在那裡,就大聲朗讀了起來。

2009.1.26-2.1墾丁白砂露營 (334).jpg

2009.1.26-2.1墾丁白砂露營 (335).jpg

茲用館內余光中詩作中,我最喜歡的一首,當作這個新春假期的結尾,跟讀者一起分享:

(這幾首詩還有一些小插曲呢!請看:

http://www.nmmba.gov.tw/Default.aspx?tabid=539&ItemId=358)

海不枯、石不爛

每個人的家譜追溯到遠古
你知道嗎,都是一條魚,深海遠洋,才是我們

最早的故鄉,懷鄉正是懷古
望海的眼睛,因此,都着迷
似乎記起了什麼,卻說不清楚
水族的歷史,人類的身世
在岸上,在藻間,在水底

聽得懂海豹的狂吠嗎
鲸魚的腹語,海鷗的悲啼?
迷霧與羅盤之間,神話

從何處起頭呢,而科学

在何處接手?恐懼與好奇

該如何區分?星隕、海嘯、地震

我們的星球,雷摧,電劈
火災與水災交替的地獄
要等幾億年才到人間?
這歷劫的驚險,要問
幸存的盲鳗與鸚鵡螺
或向红龍與巨魷去求證?
上船吧,探險的潛艇
會帶你深入墨藍的夢境
去探寒武或侏儸的現場
蝦蟹從吐露的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