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平安夜大餐.JPG

去年的今天,我寫了一篇「聖誕節的禮物」。好快,一年又過去了!回首望去,我的生活又有了重大的改變------經營「媽媽PLAY」,讓我的人生筆記上,又多了一筆經歷。

 

今年的耶誕節,我們一共辦了13場的「聖誕PARTY」-----場場爆滿,但我們也累翻了!終於,活動圓滿結束,我們得享一個真正的「平安夜」。看著小樺整理出來的相本,感覺還挺有成就感的!(詳情請見《媽媽play》聖誕派對電子相冊)

 

12/24日晚上, 為了想要給孩子們一個不同的耶誕夜,也為了給自己一個獎勵,我去大潤發買了兩套火雞套餐、薄酒萊、各式水果配上巧克力鍋......,邀請「媽媽 PLAY」的伙伴、家人,一起共渡耶誕夜。當桌上擺滿了食物、美酒,當小朋友、大朋友共聚一堂,當大家舉杯互祝聖誕快樂的那一刻,我覺得我已經得到一份很 棒的聖誕禮物~我用我的努力,換取我所愛的人的快樂!

不過,更大的禮物還在後面!~

 

(哈哈!看到小樺趁我今天忙碌的時候幫我做好的連結,我點進去看之後,忍不住大笑出聲!這也是一份大禮啦!不過不是我要說的那一個!)

 

我的聖誕大禮物,對其他的人來說,可能很平凡。但,對於我們一家人來說,那可是從去年就盼望到今年的超級大禮!那就是------我弟弟在耶誕節當天,終於回來了!

 

我跟弟弟、妹妹年齡相差很多。我比弟弟大9歲,跟妹妹整整相差12歲。弟弟、妹妹出生時,我已經懂得人事,看著從醫院抱回家的BABY長大到現在,他們倆的童年,有些部分我記得比他們還要清楚!小時候,因為年齡差距太大,我這個姊姊比較像是「小」長輩,不容易跟他們玩在一起;但是年紀越長,越覺得手足可貴;尤其在母親過世後,流著同樣血液的弟弟、妹妹,是除了父親之外,這世界上與我最親的親人。緊密相繫的我們,有著共同成長的記憶;也有著這世界上最深刻的連結。

 

中國人說,「長姐如母」。母親去世後,我這個「大姊」心頭擔負的無形責任,不免更多、更重。妹妹赴美唸書那兩年,我攜兒帶女的去了美國兩次,就是為了探望她;那時候,我晚上經常開著SKYPE,一邊幫女兒洗澡,一邊跟她聊天,擔心她想家。現在她與我住的近在咫尺,每天幾乎都可以見面,已經無須牽掛。但我的寶貝弟弟,則還遠在地球的另一端讀書,而且因為功課繁重,已經整整兩年沒有回家來。弟弟不比妹妹是女生,跟我有比較多的話題可以聊;可是我心頭的惦記,卻一點兒也不減少。

 

好不容易,今年弟弟終於取得回台假期。雖然時間很短,只有區區8天,但從接到他買好機票、興沖沖打電話來報告好消息的那一刻開始,全家就陷入一種雀躍的期待之中。爸爸每天唸著弟弟這次回來,我們要如何、如何;妹妹也去打聽高鐵行程,準備全家一起南下,陪他拜訪女友的家人。

 

弟弟回來的前一天,我提著三袋滷味回娘家,一打開冰箱,不禁啞然失笑!爸爸與繼母採買的菜,把冰箱的每個角落都塞的滿滿的!包括弟弟愛吃的豬腳、牛肉、蘿蔔糕、蟹殼黃......。我們每天的話題幾乎都離不了弟弟即將歸來這件事:包括他小時候的糗事、爸爸上回去美國看他的趣事、SKYPE裡傳來的最新八卦、還有回家後這幾天的計畫......我們在餐桌上,說了又說。

 

希臘神話中,大地女神蒂美特(Demeter)的女兒波瑟芬有一天在開滿鮮花的原野上被宙斯設下的水仙花陷阱,誘惑跌到地底的深洞,被迫嫁給冥王黑帝斯。母親蒂美特找不到愛女,痛苦不堪,大地頓時陷入寒冬。後來,冥王不得已,只好交出波瑟芬。但奸詐的冥王,臨行前讓她吃了一小顆地府的石榴子,所以,在一年中,波瑟芬有四分之一的時間要在地府裡度過。 當她在地府裡的時候,大地女神見不到愛女,傷心欲決,人間就是冬天,地上的草木都會枯萎。當波瑟芬從地府回來的時候,春天就降臨大地,草木回春。因為這樣,這世界上,就有了春、夏、秋、冬。

 

思念,也是一種「四季」:

期盼,是春天的開始。渴望著相聚的兩頭,一旦確定了歸期,就開始懷著興奮的心情,採買禮物、準備行李,掰著指頭,倒數著回家的日子。

相聚,是夏天的歡愉。每天有說不完的話題、數不清的開懷大笑,甜蜜的陪伴與分享,晚上總是捨不得早睡,恨不得夜夜歡聚到天明。

分離,是秋天的哀愁。眼見離別的時刻漸近,依依難捨的是彼此的牽掛。行李箱裡帶走的是滿滿的關懷,而心中不禁淒然,想到送機那一刻終要到來,竟覺得人世間殘忍莫若於此。

思念,則是冬季的苦楚。對於離開家的遊子,這是一種循環的心境,在異鄉悠悠的思念之中,我們只能默默的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爸爸臉上的笑容,在耶誕節當天、我開著車載著他們去機場帶「禮物」回家時,達到了最高峰。雖然中間因為出了一點小差錯、搞錯了航廈,讓歡迎行程略有驚慌;但在聽到弟弟的聲音之後,一切緊張便化為烏有。回程的路上,儘管車窗外冷風呼嘯,但車窗內卻是溫馨滿滿。青青、桐桐爭相坐在最最吃香的舅舅的膝蓋上,我凝視著前方路上疾駛的車燈,心中滿溢著一家人團聚的感動。

 

不曾失去過的人,無法體會獲得的珍貴;不曾分離過的人,無法體會團圓的幸福。

 

2008/12/25最棒的聖誕賀禮,便是在七百多個等待的日子之後的歡聚。

 

我最親愛的弟弟,歡迎你歸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