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內湖開有兩個小小的作文班:中低年級是為了教我自己的女兒所開的,中高年級是應家長要求而開的。(詳情請看「怎麼教孩子寫作文?」)每次在上完課之後,都會有媽媽問我:「要怎麼樣讓孩子的寫作能力更好?」

 

通常我都會回答:「寫作就跟下廚一樣,經由不斷的模仿與練習而來。因此,除了固定時間的練習、老師教授的寫作技巧之外,還要靠『閱讀』來累積詞彙與佳句。」

 

於是,媽媽們又會繼續問我:「請老師推薦一些書單?」

 

我就會把我認為適合孩子讀的作品告訴媽媽們。並且強調:「孩子不能夠只看繪本、漫畫,需要看一些散文、小說、詩,學習描寫與思索的能力。」

 

可是,問題來了。

 

很多媽媽苦著一張臉問我:「老師,妳推薦的書,很多都很厚耶。孩子怎麼有時間看呢?」

 

比方說,我之前推薦過親子天下的「長襪皮皮」系列,厚度大約2公分,二年級的女兒大約要花上一、兩天(每天看一小時左右)的時間看。如果是長一點的像是西遊記、湯姆歷險記,可能需要更長一點。我原本從沒想過孩子竟然會有「沒時間看書」這個問題!因為女兒現在二年級,每天只有半天課,就算其中兩天下午安排了些才藝課,剩下的時間還是很多、很多。因此她很自由,隨時隨地都可以抱著一本課外讀物,悠遊在文字的幻想世界之中。


但是,現在有很多孩子是「沒有時間看故事書」的!

 

中、高年級的孩子放學之後從安親班回家大約已經六點,沒有上安親班的也多半要補英文。晚上如果有一個才藝課程,回到家就超過九點了,連寫功課的時間都不太夠了,哪來時間看課外書呢?

 

假日更慘。從早到晚,要上各種課程:珠心算、數學、英文、作文、鋼琴小提琴、跳舞、畫畫.....有一次有個學生在作文裡抱怨:「我沒有時間把想看的小說看完!」而這個孩子已經算是閱讀程度較佳的孩子囉!

 

果然,孩子們根本沒有時間閱讀。他們的時間被安排的太滿,不但沒有時間玩,連自由閱讀的時間都很難擁有。

 

回想起來,我小時候也是一個「才藝」少女,我學過英文、鋼琴、長笛、畫畫、作文、舞蹈、游泳,每天放學除了要上英文課,還要練鋼琴一小時、長笛一小時。我也是幾乎沒有看課外書的時間。也難怪,我以前看課外書的時間,都是「上課時間」------把小說放在抽屜裡偷看。

 

為了不「重蹈覆轍」,也為了讓「閱讀」這件事能夠「名正言順」、不需要偷偷摸摸,因此我格外「力挺」女兒的課外閱讀時間。

 

放學回來,她大小姐一屁股坐在沙發看故事書。

 

老媽我開口了:「妳今天要睡個午覺。傍晚要上小提琴。」

 

「可是我想先看書耶!」


為娘的看看時鐘,一咬牙。「......好。那看半小時。」


晚上要睡覺了,她大小姐又抱了一本書上床。


「媽媽,我可以看一會兒書再睡覺嗎?」


眼看時鐘已經過了10點。為娘的我只好再一咬牙:「......好,看半小時。」

 

早上出門,咦,書包怎麼這麼重?一看,她把故事書塞在書包裡。

 

為娘的我硬擠出一副笑臉:「這本書好看嗎?」

 

「很好看啊!我看了一半,想帶去學校看。」

 

「......好吧,要記得下課要出去走一走喔!」

 

我突然發現,在學齡孩子緊湊的生活中,「閱讀」這件事,如果沒有媽媽鼎力支持,它將默默的退居學習的最後一位。

 

於是,我在烘焙教室裡放幾本她可以看的書;出門的時候除了我自己習慣帶的書之外,也讓女兒為自己帶一本書。在等車的時候、看診的時候、無聊的時候、媽媽忙的時候,她便可以盡情的看書。

 

總之,提醒自己,千萬別讓兒女變成一個「沒有時間閱讀」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