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吸吮有兩個需求,除了飢餓,還有安撫性的需求,所以媽媽的乳房,除了提供「奶水」,也提供「奶嘴」的功能。這是每個小孩都需要的。另外,寶寶的吸吮還有一個功能,那就是刺激媽媽的乳房泌乳。所以,初期寶寶一天要有8~12次以上的餵哺次數,原因在此!



喝奶瓶的寶寶,奶量的控制在媽媽,因為奶嘴的孔比較大,寶寶往往會喝進比他需求量多的奶水,造成比較不清醒,容易睡得久。就好像大人吃太多就會覺得很睏一樣。但是那不是一個正常的狀態,也不見得對孩子比較好。

親餵的寶寶,奶量控制在寶寶,他每餐只喝到剛好的量就會停止,因此寶寶不會喝奶過度,大約兩小時就會醒來,這也是遠古時代留下的生物本能。想想看,如果一個寶寶在野地裡,一睡睡很久,媽媽一忙就忘了他的存在,那麼他被野獸叼走的可能一定很高、存活率必定會降低。


所以,新生兒一直不停的哭、媽媽手忙腳亂的餵奶,並不是奶量不足,而是一個必經的歷程。寶寶哭的頻繁與否並非判斷奶水不足的因素,因為寶寶有時候並非因為肚子餓而哭鬧。親餵本來就是這樣。一天24小時掛在身上像無尾熊一樣,是每個新手媽媽必經的歷程。

 

我自己生第二胎時奶量非常多,寶寶初生第一天,我就可以一餐擠出100多CC的奶水,嚇得醫院護士直呼不可思議。但即便如此,我兒子仍然是每個小時起來哭,每次喝一點點就睡著了,害得我只好花雙倍時間把多於奶水排除。足可見,奶量多寡跟寶寶的「哭」,真的沒有絕對關係。

那麼,在這麼頻繁的餵哺狀況下,母乳媽媽怎麼樣可以爭取到時間休息?如何可以盡量讓寶寶睡著後不要一下子又醒來?這是有些小技巧可以分享的!

首先,寶寶睡著後可以等15分鐘,確定他進入深眠,再放下他。媽媽可以拉起寶寶的一隻手做測試,如果手軟綿綿的,毫無力氣,那就是真的睡熟了。此時放下比較不容易醒來。

第二,盡量跟寶寶共睡,利用他睡眠的時間妳也盡量休息,兩人不分開時,寶寶比較不容易醒。醒來直接躺著餵奶再入睡也比較方便。千萬不要利用熟睡時起來工作,那麼真的會睡眠不足。

三、可以運用一些小技巧。首先,當妳覺得寶寶已經吃飽,那就可以把乳頭取出,用抱、唱歌等方式哄睡,以免他習慣每次都含著乳房睡著,那麼妳會比較辛苦。(當然還是有媽媽不介意這一點。)

四、觀察一下寶寶,一天當中通常有一次比較長的睡眠,盡量利用那一次,好好睡一覺。不要起來做別的事。

五、可以將洗澡的時間調晚一點。通常寶寶洗完澡會睡得比較久一點,因此,可以讓他在妳需要長時間睡眠前洗澡。

六、學會使用哺乳背巾。這樣妳的雙手就可以空出來,即使寶寶在妳身上,妳也可以很自由的做事情。

七、親餵是漸入佳境的,瓶餵則是剛好相反。第一個月親餵的媽媽很辛苦,但瓶餵的媽媽卻是在往後的時間辛苦。想想看,將來要帶寶寶出門,妳只要帶兩個乳房出 門就可以了,而瓶餵的媽媽卻要帶吸奶器、奶瓶、消毒鍋熱水......而且,當寶寶哭時,妳只要找個地方坐下來餵奶就行了!而瓶餵的媽媽卻要慌慌張張的趕 快回家擠奶給寶寶喝!誰
比較辛苦呢?

 

八、另一半的協助及家庭支持。老公在月子期間最大的「功能」,就是協助家事,並幫忙抵抗婆家來的「雜音」。如果先生可以多分擔家務,讓老婆只需要休息與餵奶,那就會讓老婆過個好「月子」了!至於婆婆媽媽,因為很容易成為哺乳時的挫折感的來源,比如說在一旁質疑孩子一直哭、吃不飽,「啊!妳一定沒奶啦!」等等,所以如果婆婆媽媽並不支持哺乳,那麼並不建議找她們來幫忙。

 

 

加油!第一個月很快就會過去的,寶寶在第二、第三個月,將媽媽的泌乳量逐漸建立,他自己的睡眠時間就會逐漸跟著延長,接下來,媽媽就可以有比較多一點的時間休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