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過一個報導,台灣的小朋友,一週平均運動的時間,遠遠落後國外的小朋友。我在看簡媜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時,看到國外小學很重視小孩的體育課,學校不但有淋浴間,可以讓小孩運動完沖個澡、繼續上課,而且還有櫃子可以放個人的體育用品,甚至為了鼓勵小孩在下課後拼命去打球、運動,因此沒有什麼課後功課!真是羨慕極了!我覺得這才是我理想中的小學!

目前,台灣學校的體育課一週只有兩節,而且還要合併「健康教育」,一星期100分鐘的體育課,還要分一半上健康教育,根本沒什麼時間去戶外,50分鐘連打一場球都不夠!有一次,家長聚會時,有個家長一邊搖頭一邊說:「我們學校什麼都不重視,最重視體育!」言下之意,這學校「很糟」。但在我眼中,重視體育的學校真是棒透了!我還嫌學校的體育社團不夠多咧!在我的看法裡,每天至少都要有100分鐘的運動才夠!因此,我一直都在想辦法安排女兒每一天都有至少一個小時以上的運動時間。

五歲以前,我幾乎每天我都要帶她去公園,踢球、騎車、拉單槓, 後來我們在大直公園找到了一個直排輪教練,每星期我們全家出動:女兒溜直排輪、兒子玩滑梯、我跟老公也打打羽毛球。後來,女兒轉去冰宮溜冰刀,每星期兩次,再加上週三學校的直排輪社、每週五半天的登山自然課, 寒暑假則是每週五天的游泳,我這才對她的運動量感到滿意!我已經跟女兒說好,三年級如果沒有辦法再繼續溜冰、登山(因為要上全天課了,來回車程太耗時),我們就改上「跆拳道」!

「運動」在台灣家長心目中的排名在最後面,「德智體群美」,這古早的排名,現在變成「智美德群體」,小朋友要上各種學科、樂器、繪畫,但是卻只有寒、暑假才有時間游個泳。不過,在我心目中,運動卻是排名第一!我之前寫過一篇「愛運動的女孩」,詳述我小時候體育差、身體差的切膚之痛,在此不再贅述(收錄于新書),因此我一直認為運動對一個人的一輩子,有著深遠的影響。

而且,在我眼中的運動,不是「公園盪盪鞦韆」那種,或是「在家裡打打WEE」。我認為的運動,最好要在藍天綠地下,奔跑、汗水,充分將大肌肉伸展,讓眼睛可以遠望。我覺得這樣不但可以舒展身心,也放寬一個人的胸懷。因此,每到夏天,我跟女兒總是毫無顧慮的曬得很黑。我喜歡健康的感覺。 

兒子四歲半了,身型矮小,長得很瘦弱。我一直也想像女兒一樣,為他找一個運動,但因為老媽運動項目都不行,所以自己沒辦法帶他,只好向外求援。不過,兒子很麻煩,因為他有先天氣喘,醫師不建議我在情況尚不穩定的時候讓他游泳,我自己也經歷過幾次下水後隔天他氣喘發作的苦果,因此,不太敢嘗試。溜冰價位太高,一個女兒已經難以負荷;直排輪他死都不肯穿、「元氣小熊」他一碰到要翻單槓就拒絕去,真是讓人氣結!

前個星期,我跟雪真在「媽媽PLAY」附近的國小操場溜小孩,無意間發現有教練在教小朋友踢足球,看起來有幾個孩子年齡跟我們也差不多,於是我立刻前往詢問。於是,我們一夥四個小孩,約了星期三讓去試踢。我興高采烈的為兒子準備了運動鞋跟球,不過很不湊巧,星期三我竟剛巧有通告撞期,於是只好載他們到了操場,依依不捨的離開。

通告一結束,我趕緊回到小學操場,可惜小朋友的足球課已經結束了!我與她們會合的時候,孩子們正狼吞虎嚥的吃飯。 雪真向我敘述一群小短腿踢球的好笑景象,一群三歲半到五歲不等的孩子,還不會側跑、踢球也不懂規則,還好老師很有耐心。我一邊看雪真拍的照片、一面笑,兒子滿頭大汗,臉頰紅撲撲的,聞起來有太陽曬過的味道。他揚著臉對我說:「媽媽,很好玩,我下次還要再去!」

我很高興我終於為兒子找到了一個運動,而且,因為有熟悉的同伴一起去,所以沒有怕生、融入新環境的問題。我打算讓他一星期踢兩天球。我想,經過陽光和汗水的洗禮,明年這個時候,兒子應該就會像姊姊一樣,強健起來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