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看到了!在我們的右方一點鐘方向,來了一群熱帶點斑原海豚......哇!我估計今天我們看到的這些海豚,應該有上千隻!」

昨天凌晨五點半上船,在海面上尋找了約半個鐘頭後,土匪老師興奮的聲音從擴音器裡傳出來______天!
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_____一隻接一隻優雅的海豚,竟然就在我眼前,活生生的從海面上騰空躍起,在海面上或高或低的劃出一個個完美的弧度,然後輕巧的落入海中,濺起白色的浪花!

在土匪老師的指引下,我們的船追隨著大批的海豚前進。一對接一對、一列接一列的可愛海豚,在海面上此起彼落的跳躍,那麼的自然、那麼的歡快!在我們的周圍,不斷的濺起喜悅的浪花。

這是我第一次在花蓮的外海,親眼見到成群的海豚,自由自在的飛躍在湛藍的大海上,忍不住感動得熱淚盈眶!我彷彿是一個偷闖入禁地的偷窺者,無意間遇見了海豚 的盛典,心中懷抱著對大自然的敬畏,屏氣凝神的看著近在咫尺、自己國家裡的野生動物,就像Discoverry在我面前真實上演,震撼力十足!又好似進入了一個迷離的夢幻境界:在一望無際的藍天碧海中,金色的陽光反照在層層波浪上,也反射到躍出水面的海豚身上。海豚們成群結隊,輪流的跳 躍表演;有體型的大小差異別頗多,一看就知道是母子檔;也有的似乎是排練好的隊形,彷彿是要向我們展示人類所無法擁有的自由與快樂!甚至有些調皮的海豚, 竟貼近我們的船弦邊演出,再從船艙底下潛掠而過!我除了驚呼、只有驚呼,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感謝黑潮基金會的解說員土匪老師(王緒昂先生)與多羅滿賞鯨船(網站請看  http://www.turumoan.com.tw/com.html)讓 我與兒女一起,在花蓮的碧海藍天中,體驗此生難以磨滅的一幕。我真的很想將數百隻海豚輪流跳躍的那一刻情景拍下來,跟大家分享,但請原諒我,我捨不得移開 眼睛,更捨不得回頭去拿相機。因為我知道,那一刻,我只能夠用眼睛、用腦海來記下它,因為,與海豚共舞的片刻,稍縱即逝。

對於我來說,這800元的船票,實在是太值得。在浩瀚的大海中,看到野生海豚的自由自在的跳躍,這跟在海洋公園中,看到人為訓練的海豚,為了工作人員手上的飼料魚而表演,是一種截然不同的感受。前者讓我再度領略大自然的驚喜與神妙,胸臆間塞滿了感動。

很久沒有去花蓮了。這次暑假的花蓮之行,是女兒「自然體驗課」的媽媽們相約成行的。我們五、六個家庭,由住在花蓮的自然課老師土匪老師兼任導遊,規劃了三 天的旅行。除了賞鯨重點之外,我們也去了七星潭海邊玩水、鯉魚潭騎腳踏車、太魯閣的九曲洞。我跟妹妹因為自己開車下去,所以多玩了一天。

第一天,我們先到了被土匪老師戲稱為「花蓮迎賓海灘」的七星潭。七星潭經過整理規劃,景觀優美,海灘邊因為河川入海的關係,沖刷了各種顏色的大量鵝卵石,跟一般的沙灘相比,頗具特色。也因此成為花蓮最負盛名的觀光海灘。孩子們光在海灘撿拾石頭,就玩上半天不肯走。女兒撿了心型的大理石、純白色像糖果的石英石,還有帶著翠綠色、晶瑩如玉的石頭,還有花蓮特有的有白色十字紋路的石頭.....等等。




沒想到石頭這麼有魔力,連大人們都開始不停的撿拾石頭。我跟妹妹不斷的撿拾不同樣貌的石頭,這個像冰淇淋、那個像湯圓,每一顆看起來都這麼與眾不同,令人不忍割捨。我後來撿到了一塊充滿黑點點的白色石頭,騙兒子說是海苔飯糰,兒子居然信以為真咧!




七星潭旁邊,就是花蓮的軍事航空機場,一座座山洞型的水泥山洞,原來是停軍機的地方。

晚上,我們在花蓮市區吃晚餐,逛了一間很有趣的店叫「阿之寶」,賣許多手工創意的商品。最好玩的是一張回收紙做的「紙沙發」,可以從「兩人座」變成「十六人座」,拉左拉右、任意變形,十分有趣。店員說,這是得過創意大獎的作品,兩個孩子玩的不亦樂乎!當晚我們夜宿妹妹就讀東華大學研究所的同學宿舍。我們自備睡墊、睡袋,省了一夜住宿費。








第二天一早,和其他家庭會合,我們先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當車子停在「沙卡噹」停車場時,我忍不住興奮的像個小女孩:「哇!我們要去走網路上傳頌一時的『沙卡噹步道』嗎?號稱『全台灣最美』的步道嗎?」土匪老師點頭微笑:「對啊!我要帶孩子們去玩水!」

不過,我的美夢並沒有成真,「沙卡噹步道」因為上星期的颱風、土石流而關閉了。土匪老師詢問之後很懊惱:「台灣國家公園管理局很奇怪,一點點狀況就關閉步道。而且雖然政府嘴巴說要讓孩子親近自然,但在絕大多數的溪流旁,都不允許玩水,這是什麼道理?」

於是我們只好看著那條夢幻般的藍色溪流,和如泥漿般混濁的立霧溪,垂頭喪氣的離開。



幸好,太魯閣壯闊的山勢安慰了我們。

如刀削般的大理石山壁,不禁令人遐想起武俠小說裡武功高強的主角,似乎就該在其上飛簷走壁;九曲洞還是跟我高中時代記憶裡一樣的清幽。可惜孩子們對風景不太有興趣,於是傍晚我們再度回到海邊,讓他們逐浪嬉戲。




第二天的賞鯨行程是整個旅程中的高潮:凌晨四點鐘起床的孩子們,興奮的沒有人賴床,雖然前一天睡在土匪老師朋友家的大通舖,並不是十分的舒適,不過完全沒有人抱怨。大家期盼又緊張的一顆心,全都懸在海上的鯨魚跟海豚身上!

幸好,海豚沒有讓我們失望!在兩個半小時的航程中,雖然還是有許多孩子不適、嘔吐,不過我們家的兩個小孩天生不暈車、不暈船,倒是適應得很好,在回程的航行中,還呼呼大睡了一覺,補足了精神。因此,下午去鯉魚潭騎腳踏車時,又都神采奕奕!



最後一晚,我們住宿在「阿魯灣」度假小木屋。這個小木屋真是小!外型很像是木造的帳棚,門打開就是地舖。不過他最迷人處是有一個獨立的私人海灘。我們開車開了一個小時才到達,到達時已經是晚上九點。

夜裡的海,更加迷人。黑暗中陣陣海潮聲湧入耳中,如同戀人的絮語,吟唱低迴,分外誘人。著意傾聽,好似海浪聲在傾訴著著什麼.....不免心中覺得寂寥。再好的風景,如果沒有一個人能夠聽你一起訴說,那也是無用。不如睡覺去也。

隔天,其他人要繼續行程:去糖廠吃冰、吃烤雞大餐、逛花蓮市,我跟妹妹則選擇留在海灘當個癱懶在沙灘上的懶鬼。曬太陽曬熱了,就跳到海裡面去泡一泡,在湛藍的波浪上隨波起伏,欣賞隔壁跟外國男友調情的年輕女孩....

如此愜意,人生難得幾回。

此乃四天的花蓮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