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折衣服,一邊陪著女兒看卡通,那是我極少數看電視的時候。自從搬來這個社區,沒有了「有線電視」,我家電視沈默的時候居多。偶爾女兒要求看卡通,我們就放一些DVD。

我為女兒買了幾部我喜歡的懷舊卡通,包括「小蜜蜂」、「小浣熊」、「北海小英雄」,朋友則送了我們一套「小英的故事」。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我小時候的卡通,比現在的卡通好看多了!看著現在的卡通,我有時候不免擔心,孩子將來會不會以為「傑克與豌豆」的主角是KITTY貓或「灰姑娘」的主角是巧虎啊?

我小時候並不是最喜歡「小英的故事」。不過我媽媽非常喜歡。我不喜歡「小英的故事」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小英」這個黃頭髮的女孩造型實在不好看。比起來,「小甜甜」、「喬琪姑娘」、「花仙子」的女主角,都比她美麗的多。所以,我媽媽每次要我跟她一起看,我都不怎麼情願。

可是我媽真的很喜歡這部卡通。住在中科院眷村、附近沒有半間商店,唯一的市場要騎腳踏車騎個二十分鐘才會到。在那種鄉下地方,每天的娛樂就是聽賣紅豆麵包的、賣饅頭包子的、賣醬菜肉鬆的,推著腳踏車,後座載著一個裝著綠紗窗的木頭架子,到小村子裡來兜售,然後東家大嬸西家阿婆就下樓來,一邊買些小菜,一邊聊些八卦。

不過,在「小英的故事」播出期間,我媽每週那天的六點,一定丟下三姑六婆,準時守在電視機前面,看著可憐又能幹的小英,又遇到了什麼事?有時候她邊看邊笑,有時候她邊看邊嘆息;有時候我一轉頭,竟會看見媽媽眼眶裡蓄滿淚水。

那時候的我,還不太清楚媽媽為什麼這麼喜歡看「小英的故事」。不過,30年後的我,在歷經了戀愛、婚姻、生兒育女後,已經可以完全瞭解。這部卡通的自然寫實,動人情韻,的確十分引人入勝。

我還記得,那時後除了「小浣熊」、「小蜜蜂」、「北海小英雄」之外,好幾部卡通都很經典:「頑皮熊」、「龍龍與忠狗」、「小寶歷險記」、「天方夜譚」、「千里尋母」、「苦兒流浪記」、「小天使」、.......

我還記得頑皮熊的媽媽被射殺之後,兩隻小熊和小男孩珍貴的友誼;喜歡畫畫、幫人家送牛奶的龍龍;還有每次都喊著「小胖!小胖」的烏鴉;還有每次都晚一步、媽媽已經走了的馬可、以及高山上的小木屋裡的小蓮跟小豆子、每次都摸著鼻子說:「有了!」的小威....

我還會唱「小寶有個布娃娃,娃娃會變化....」,也還依稀會哼「我想你!媽媽!」「讓我們一起坐著魔毯...」只可惜,現在買到的DVD,開頭的主題曲都是日文原版的主題歌,聽不到令人懷念的趙詠華唱的版本了!

真可惜現在一整套的DVD實在是不便宜,我當時忍痛買了三套。後來,有一次在購物台看到「齊威」在賣懷舊卡通,好興奮的跑上前自告奮勇的對廠代說:「我幫妳賣一檔,不用酬勞!只要每一套卡通給我一套就行了!」沒想到,廠商告訴我他們剛剛下檔,暫時不會再賣了!害我懊悔許久!唉!錯失回味良機啊!

前些天,我陪女兒跟兒子在看「小英的故事」。故事已經進行到中段,估計悲慘的劇情快要開始,我看他們看得入神,便到書房去做我的事情。過了一會兒,女兒進來報告:「媽!弟弟哭了!」敏感的兒子雖然只有四歲半,但看到小英的媽媽死了,竟看得滿臉眼淚;又過了一會兒,女兒又進來報告:「媽媽,我也哭了。小英好可憐喔。」

看著兩個眼睛紅紅的小孩,我心中有一點淡淡的哀愁升起。我一直努力的把我童年最快樂的部分跟他們分享,往往也會突然提點到自己心中哀傷的回憶。想到媽媽摟著我看卡通、緊緊抱著我的片刻;想到媽媽眼眶中晶瑩的淚水。再看看眼前跟我一起分享卡通的孩子們,希望這一刻,也跟我心裡的那一刻一樣,永遠留在他們的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