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新手媽媽可以獲得更實用的經驗,我的哺乳區徵求各種特殊的哺乳媽媽經歷: 唇裂寶寶、唇顎裂寶寶、早產寶寶、乳頭凹陷媽媽、乳頭過大媽媽.....等等,歡迎您將您的真實經歷寄給我,我會稍加整理之後,公佈在我的哺乳專區,希望能幫助跟您有同樣經歷的媽媽。

我的母奶兔寶寶  文/宜靜

在懷孕時,我就發現肚子裡面是個唇裂寶寶...不知道是否有顎裂,只確定是個單側的唇裂寶寶


透過了「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我接收到了很多關於唇顎裂寶寶的照顧訊息除了療程的知識之外最主要的大概就是關於「哺餵了。當我知道「唇裂+顎裂」的寶寶一般來說都無法正常的透過親餵來獲得母乳必須用吸乳器來取得母乳再用特殊奶瓶來餵食,不免有些許失望。因為~~我想親餵母乳。 記得剛生下晨晨的時候,護士良好基本資料並包裹好之後將她抱近我身邊讓我看看情形。當我看到她的那一煞那,終於放寬心了,晨晨的唇裂還沒裂到鼻子,是不完全性的,發生顎裂的機率應該很低。

.
醫生告訴我晨晨等等會被抱到 7F 的新生兒加護病房來做詳細的檢查。大約9點多小兒科醫生來電說晨晨目前初步檢查,只有唇裂軟硬顎都正常終於到了晚上可以到 7F 新生兒加護病房仔細的看看晨晨也聽護士說了她喝奶的情形還不錯,不過脾氣不好很兇!!

第二天,11點的面會時間,護士問我要不要試試看來親餵?我毫不猶豫的答應了護士。
馬上到 7F 的加護病房後方,有個小型哺乳室。剛開始餵食時並不是很順利,衛教的護士老師幫我""好位置跟角度..但晨晨還是狂哭。護士拿了小量杯裝ㄋㄟ先讓她喝一口,讓他不再哭,再讓她慢慢的""角度試吸看看。吸了幾口之後,終於見識到她兇八八的功力...因為..很難喝的到ㄋㄟ,跟用唇顎裂奶瓶的流量差很多。且是那時候的ㄋㄟ量還沒有很多,不過她吸允的能力非常好,很會"發奶"。直到她又生氣的放開大哭時,嘴邊邊有ㄋㄟ的痕跡,就知道她已經喝到了。

比起用特殊奶瓶她需要花更大的力氣來取得ㄋㄟ,就算是親餵, 她也需要比一般的小寶寶要來的用力要將唇裂的部位想辦法補足,讓嘴巴變成真空狀態,這樣子要喝ㄋㄟ就不是很難。接下來幾乎兩三個小時我就得從 6F 7F 去餵奶每次剛開始餵的時候總是要將她唇裂的部位想辦法貼近乳房,讓她的口腔能保持真空,也不會吸入太多空氣所以每次餵奶時,護士阿姨們很幫忙的幫我""各種角度,讓她能夠喝的到奶

第三天,晨晨抱到身邊就會自動的要找ㄋㄟ喝,不過還是要調整嘴巴跟乳房的緊密度。漸漸的調整的時間已經縮短了很多,可以讓她很快的喝到ㄋㄟ。 經過第二天整天的吸吮,今天已經有奶陣的情形了。親喝母ㄋㄟ對晨晨這隻兔寶寶已經不是問題囉!

 一直到了開始裝牙蓋板,才出現一個大問題,裝了牙蓋板根本吸不到。問了牙科的醫生, 他也說的確是如此:「喝不到」!


和老公討論過後,決定讓晨晨當個不聽話的病患牙蓋板只回門診當天才裝,平常不裝。因為晨晨並沒有顎裂裝牙蓋板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撐鼻子」既然手術後還會有鼻套來撐鼻子現在就讓她能暢飲ㄋㄟㄋㄟ」是最重要的事情..

滿三個月之後的唇修補手術手術當天清晨兩點多開始禁食。ㄧ點時趕緊挖晨晨起床喝ㄋㄟ就怕他在禁食時間要喝ㄋㄟ。 手術後, 從恢復室回到病房,護理小姐來做術後的教育,也指導該如何哺餵。只是晨晨在清醒之後,急著要喝ㄋㄟ媽媽先用大棉棒沾些水給她喝,見她很排斥的狂哭,護士有交代要先餵水,沒吐之後在餵奶,熬了5分鐘之後見她沒吐,開始將早上擠好的ㄋㄟ,用滴管試餵,小晨晨恨死滴管了,根本連ㄋㄟ都沒碰到就哇哇叫,於是在改用小量杯,她也不要,那用棉花棒好了,也不要....見她哭的呼天嗆地的,偷偷的將ㄋㄟ塞給她,看看能不能先安撫ㄧ下下好了~ 只是擔心她的傷口會不會裂開, 不過見她很認真的一口一口吸,且不再哭了~吸吮的能力跟開刀前差很多我想應該是「餓」大於痛吧!那就繼續讓她喝到飽


下午護士來關心情形, 有跟護士提到她喝ㄋㄟ的問題。 護士還是說不建議我親餵,於是得偷偷的親餵。為了給護士有交代於是擺了滴管跟奶瓶跟擠奶器放在床邊, 直到第二天醫生巡房, 我才告訴醫生她喝ㄋㄟ的情形。 醫生說:「那很好阿!那等等就可以拔針了。 不用擔心傷口會因為吸吮而裂開。她喜歡親餵的話,就讓她喝,能喝就好, 體力也恢復快。」

隨著月齡的增加跟修補的完成晨晨在親喝的功力上倍增,親喝順手很多,白天在保母家瓶餵反而不是很順暢,一直尋找她想要用的奶瓶奶嘴。隨著越大越"懂事",晨晨只要有媽在身邊,她一定抵死不從的不用奶瓶喝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