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讀者問到我要怎麼在蠟燭兩頭燒的日子裡,提振精神、增加體力?另一位讀者問我,怎麼在平凡的生活裡築夢?

這剛好跟我現在正在努力的事情,有絕對相關,就趁這個機會跟各位報告一下,我這個築夢者的生涯吧!

對我來說,生命最重要的事,就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我給自己的「銘言」是:如果一份工作做到我每天早上起床都起不來的時候,就是我該換工作的時候了!

我離開電視圈進入「聯合報系」大約五年之後,有一陣子我非常的倦怠,覺得工作沒有成就感。每天上班對我來說,變成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本來生氣勃勃的我,開始跟「國王的人馬」裡主人翁一樣,開始進入深沈的睡眠期。我可以從前一天晚上的十二點,睡到隔天下午五點鐘,錯過上班時間,再繼續睡到晚上七點。有一天,同事打電話來問:「妳今天怎麼沒來上班?」我才赫然發現:我竟睡到晚上七點都沒有起床!

於是,我知道我該離開了。離開聯合報系,跳槽進入「壹週刊」。面對一個全新的環境與挑戰,我又開始全副武裝投入工作。不過,在週刊期間,壓力很大,我需要有另一個出口來解決我的壓力問題。當時,我剛生完老大一年多,迷上上網聊天,上班空檔我經常流連在母乳討論版上。

當然,因為我的文字能力與母乳經驗,還有天生雞婆的個性,我很快就成為版上的「名角兒」,有一些媽媽很支持我。也因此,在後來該討論版發生一些糾紛時,就有媽媽鼓吹我也來弄個母乳討論區,幫助那些需要諮詢的媽媽。當時,對電腦、網路一竅不通的我,因為沒有討論區可逛,上班覺得無聊,就躍躍欲試。沒想到,登高一呼之後,竟然有許多媽媽願意幫忙,她們並且勸我,既然要弄、就弄個大的,乾脆登記成全國性的社團!

就這樣,憑著一股傻勁,我糾集了十一個媽媽,有懂法律的、有懂媒體的、有懂財務的、有懂網路的、有當義工的、有當老師的、......就這樣每天開始投入另一個忙碌工作!

想當時我也真的是神經病,每天信箱一打開,包括我的正常採訪工作、母乳社團工作,有超過一百多封待回覆的信要處理!有一陣子我有「開信箱恐懼症」,很怕開信箱,因為統統都是工作!除了整合大家的工作進度、整理網路上的資料、最麻煩的是處理大家意見不合時的爭吵及情緒。我還記得,十二個媽媽們吵得不可開交時,紛紛表示要退出協會!但,我是個越挫越勇的人,半途而廢不是我的個性,於是我義無反顧的回信給大家說:「沒關係!就算最後剩下我一個人,我也會堅持到最後,把『母乳協會』這個社團給弄出來!」

我已經記不得我到底搞了多久,我只約略有個印象就是除了正常工作時間外,初期我每天要花四至七個小時甚至徹夜,在「台灣母乳協會」的網路上整理資料、回答問題、招呼新人、發表言論、整理版面、制訂規章等等,每天「搭搭搭搭搭」的打字打個不停。如果現在讀者去「母乳協會」網站上搜尋,「anne」這個名字就是我。

不過,我這個人有個毛病,就是討厭繁文縟節、不耐煩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所以只適合當個開創者,不適合當個領導者。再加上我的想法跟一些保守派的幹部衝突日大,又不屑一些心眼窄小的人。所以眼看協會運作逐漸步入軌道,我這個老骨頭的存在對新人新政也有些不便,於是選完第二屆的理事後不久,我就決定退出理事行列,單純的當個義工就好。

回頭想想,自己也很好笑,本來是當解壓的休閒來玩的,怎會搞著搞著,就搞出了一個協會來,還搞到陳幸妤來當代言人,真是莫名其妙也哉!

離開「壹週刊」之後,我回家當個家庭主婦帶小孩。某次,「康熙」製作單位邀請我上節目。因為以前報社規定不能夠上節目,離開了當然就不受限制,於是我欣然答應。剛開始上節目,只覺得很好玩,不過依我的個性,既然做什麼事,就要認真準備。因此每次上通告前,我都會至少準備個四、五個小時,就製作單位的大綱上網回顧新聞事件、準備相關內容或故事。沒想到,就這樣又開啟了我的「來賓生涯」。

有了知名度後,很多邀約紛紛找上門來。開設「部落格」是其中之一。「痞客邦」體諒我是個電腦白癡,特別安排工作人員幫我做好設定,我只要好好寫作即可。這本來就是一件我喜歡的事,我愛寫東西,以前寫在討論區上,現在既然有個固定園地可寫,我當然更是樂此不疲!更何況,我覺得既然接受了別人的邀請,就要好好的表現,怎麼可以讓別人失望呢?這就是現在這個部落格的由來。

接著,孩子上一年級了,我想要給她上作文課,因此我就號召一下朋友的小孩,一起在今年寒假開了四堂免費課。當然,依照我的個性,雖然是免費的課程,我還是卯足全力的去準備。開學後,在家長的詢問之下,我意識到我需要一個教室。不過,我問過了租借教室的可能性之後,覺得租金費用實在是太高了!於是,我想到了一直在主持親子聚會的小樺。

小樺這幾年一直在主持各項親子聚會,她甚至租下一個房子,利用客廳簡單佈置成小朋友玩耍的空間,舉辦讀書會。她的讀書會遠在汐止,竟然還有木柵、新店、甚至淡水的媽媽來參加,可見聚會的魅力有多大!可惜,限於場地,她一次最多只能容納五對親子左右,人數到七、八對就已經擁擠不堪。可是,來的媽媽還是很支持,每個星期帶著寶寶來跟同伴玩,讓孩子聽故事、做勞作、DIY,自己也可以休息一下、聊聊天,這變成所有媽媽都很期待的聚會。(小樺的部落格請見「幸福小孩家」,不過最近她忙於我們的新聚會場地,所以很久沒更新啦!)

我一直覺得小樺沒有一個合適的空間發揮所長很可惜,而我自己也一直夢想可以佈置一個友善的親子空間,讓帶著媽媽的孩子們有地方可以出來走走、交交朋友、談談煩惱、得到支持。

之前,我們在醫院做的母乳聚會很受歡迎,不過孩子終究會離乳,但是,可以談的親子話題卻是無窮無盡!於是,我想過開設可以讓媽媽自在用餐的親子餐廳,不過,我估算過親子餐廳的成本,覺得太過高昂,我負擔不起。我也想開過一間「母乳用品專賣店」,不過評估過可行性之後,我覺得網路上的競爭太過激烈,實體店面的風險太高。

這一次,因為作文教室的需求,我想到了一個主意。於是我問小樺,乾脆我們來找一個場地,白天她可以用來做親子聚會,晚上我可以用來做作文講座!她聽了也覺得不錯,不過,講歸講,大家都沒有動靜。

急性子的我當然不甘心紙上談兵。於是我每天在內湖進進出出,沒事就去東看西看。終於,我有一次坐公車時,看到路邊有一個二樓在招租,交通位置還不錯,有一面很大的廣告牆,於是我就打電話去問,一問之下,價格也還算合理。我拉小樺出來看,她也很喜歡,終於,我們的計畫有了開端了!

沒想到,好事多磨,就在我們決定承租之後,那間房子竟然賣掉了!

這一下我更是積極,找了一個星期天,我約她出來在內湖的鬧區四處看房子。我們那一天內看了不下十幾間房子,有一般住家、有現成的教室,還有舊公寓、新大樓,不過,有的房子不能登記商業用途,有的房東不願意讓我們拆牆、裝潢,有的租金太貴、有的沒有電梯。

終於,我們看到了現在租的這間二樓、面馬路的商辦中古華廈。坐在路邊歇歇腿時,我們都有鬆了一口氣之感!這個房子唯一的缺點就是面大馬路太吵了一些,但房東慷慨的不但讓我們重新裝潢,還同意資助我們換氣密窗!哇!我們開心的簡直要瘋了!

找到房子的同時,我們竟幸運的又找到了一位出資人!於是,我們三個女人、六個孩子,開始一步一步的實現我們的夢。

為了節省資金,我們很多事情都自己來。小樺在網路上找日本的幼兒烘焙教室參考,我們一起討論,決定採用蜜桃色系來設定裝潢底色,然後我們利用每一個空閒時刻,去特力屋、尋找特價的吊燈,上網找打折的燈泡,去IKEA買展示用折價的櫃子,再請小姑先生幫我們借貨車,我們自己去搬運。

為了節省費用,我們不斷的跟工人討論,怎麼樣可以用最檢省的方式達到最好的效果。我們希望為孩子打造特殊高度的DIY桌子,於是我們看遍了會議桌、廚具、吧台;我們跑到環河南路為孩子訂製玩水的特製水槽,以及找尋可以任意塗鴉的塗鴉板。我們決定為媽媽們佈置一個哺乳區,於是到處上網找尋合適的沙發;為了可以省下六百元的運費,兩個女人帶著四個小孩,一起想辦法搬回長達220公分的特價櫃子!為了省下一萬二的油漆費用,三個老公和三個女人輪流上陣,把房子漆的煥然一新!

好久沒有重溫這種興奮的感覺!我們三個年近四十的女人,帶著六個稚齡小兒,一面漆油漆、一面傳誦彼此發生的笑話,不時大笑到跌坐在地板上!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我生平第一次努力的研究說明書、組裝書櫃,也生平第一次一個一個親手在牆壁上貼上磁磚。

裝潢接近尾聲,孩子們也加入打掃的行列,手拿菜瓜布幫忙刷陽台、地磚。我們開始透過各種管道尋找烘焙、DIY的老師,經常在深夜還一面看著電腦一面通電話,思索著要怎麼設計活動、招生。

實現夢想的過程很辛苦,但是,離夢想越來越近感覺,真的很好!

經常,我們三個,會望著自己親手佈置出來的空間,做著美夢:想像著孩子們在這裡玩麵粉、想像著媽媽們一起動手做蛋糕;想像著空間裡瀰漫著餅乾和咖啡的香氣,想像休憩區裡媽媽自在的哺乳、小朋友一起聽故事;想像著準媽媽們圍坐在陽光灑落、綠葉映照的窗戶邊,為即將到來的寶寶親手織小鞋、小帽!而孩子們則可以圍坐腳邊,自在的玩耍。

眼看著夢想越來越接近,再疲倦的身體,也會覺得振奮起來。參與我們的其中一個老師,有一天晚上來參觀我們的聚會空間,跟我們一起計畫內容,她說她回家後晚上興奮的睡不著!

不管是眼看著「台灣母乳協會」從大家的手中一枝草、一點露的逐漸成形、壯大;以及過去七年來從不關機、風雨無阻的義工生涯;或是一個月一篇專欄的文章終於準備結集出書;以及部落格的文章與讀者慢慢的累積l;作文講座裡孩子的笑臉、親子聚會未來溫馨的展望.....

這些,都是我生命中的動力,也是讓我精神抖擻、精力旺盛的原因。

我的夢,往往不一定跟錢有關、不一定跟獲利有關、也不一定跟財富有關。

但是,當我在路上遇到一個陌生人,拉著我的手對我說:「 安儀,我要謝謝妳!謝謝妳當時給我的鼓勵!」或是「原來就是妳!妳記得我嗎?我就是那個凌晨五點打電話跟妳哭的媽媽!」這就是我築夢生涯,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