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與作文班學生來往的信件,包含我替她修改作文的過程。我突然想到或許可以給一些媽媽們做參考,引導孩子們的寫作與修正。
她是個很可愛的六年級女生喔!


老師,我可不可以拜託您,幫我看一下我的作文,給我一點意見或幫我修一下,在3月2號的晚上之前寄給我,我非常,拜託了,謝謝!如果老師沒空,也沒關係,我只是希望能把文章寫好。

這是新詩,老師說字數越多越好,可是我擠不出來了,希望老師能幫忙,謝謝老師!

                                                             

  

星星的聯想


夜暮低垂,                         

天空拉起了黑色的布簾。

嬌小玲瓏的天使,

在黑色的布簾上,

用無數顆星星點綴,

變成了美麗的夜空。

 

天上的星星,

是閃耀動人的鑽石。

天神用了北斗七星做成的勺子,

裝滿小小的鑽石,

送給了住在大地的河神,

!

河流變得閃閃發亮。

 

星星,

是天空公主的眼淚,

一顆顆豆大的淚珠,

滴到了黑色的晚禮服上。

公主的眼淚,

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

一閃一閃,

亮晶晶。

 

一顆小小的星星,

足以照亮我們的生命,

它,

像是我們的守護天使,

在天空中保佑我們,

指引我們方向。


 

 

既然是聯想,那麼就要天馬行空的去想。

比方說,星星的特點是:閃亮、繁多、一眨一眨、小、在天空、

那麼可以用來比對的東西,也要有同樣的「特徵」。

像鑽石就有點老套,感覺不太新鮮。可以再想一想。

  

有一首歌是羅青的詩:

  

天上的星星,

為何

像人群一樣的擁擠呢?

地上的人們,

為何

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

  

這首詩很美吧?是不是比喻的很棒呢?

  

妳原先的第一段寫得比較不像聯想,因為末尾寫的還是「星空」。

我覺得「眼淚」這一段寫的比較好,可以放在第一段。

第二段、第三段,可以用同樣的比喻手法,

寫成對照的句子,比較有詩的感覺。

妳還可以多想幾樣東西,用同樣的形式,寫在接下去的幾段。

然後把守護神放在最後一段當結尾,就是很棒的一首詩了!

  

星星的聯想(紅字部分是我建議修改之處)

  

星星,

空公主的眼淚。

每當晴朗的夜晚,

她便思念起(.....自己想)

一顆顆晶瑩的淚珠,

紛紛灑落在黑色晚禮服上。

  

星星,

是閃耀動人的鑽石。

每當天神心情好的時候,

就會用一支小巧的北斗勺,

從珠寶盒中舀起一杓鑽石,

灑落天幕,裝扮自己的家。 

 

老師舉例:

 

星星,

是(爺爺溫柔的眼睛)

每當.......

就會.........

 

 

星星,

就像我腦袋裡千千萬萬的煩惱。

每當我開始要寫作文的時候,

他就開始向我發出問號,..

還會一眨一眨的嘲笑我!

 

星星,

是我們的守護天使。

每當我憂愁煩悶的時候,

祂就會指引我們方向,

照亮我們的生命,

保佑我們,平安快樂。    


老師,那我改成這樣可以嗎?
謝謝您給的意見!                            XX敬上

星星的聯想


星星,

是夜空公主的眼淚。

每當晴朗的夜晚,

她便思念起住在宇宙的家人,

一顆顆晶瑩的淚珠,

紛紛灑落在黑色晚禮服上。

 

星星,

是閃耀動人的鑽石。

每當天神心情好的時候,

就會用一支小巧的北斗勺,

從珠寶盒中舀起一杓鑽石,

灑落天幕,裝扮自己的家。

 

星星,

就像我腦袋裡千千萬萬的煩惱。

每當我要開始寫作文時,

他就開始向我發出無數個問號,

還會一眨一眨的嘲笑我!

害我失去了靈感,

腦筋一片白茫茫!

 

星星,

是爺爺溫柔的眼睛,

每當我的心情跌落谷底,

他就會在天空中,

用慈祥的眼神,

提醒我要堅強、

要勇敢,

不要被壞心情給影響。

 

星星,

是我們的守護天使。

每當我憂愁煩悶的時候,

祂就會指引我們方向,

照亮我們的生命,

保佑我們,

平安快樂。


 

老師,真的很感謝您!您救了我一命!!我好擔心我的作文寫不好,是會被我們班老師罵的!(而且是狠狠的罵)= =
謝謝老師給我的意見!感謝您!!  

星星的聯想

星星,

是夜空公主的眼淚。

每當晴朗的夜晚,

她便思念起住在白晝的家人,

一顆顆晶瑩的淚珠,

紛紛灑落在黑色晚禮服上。

 

星星,

是閃耀動人的鑽石。

每當天神心情好的時候,

就會用一支小巧的北斗勺,

從珠寶盒中舀起一杓鑽石,

灑落天幕,裝扮自己的家。

 

星星,

就像我腦袋裡千千萬萬的煩惱。

每當學校要考試時,

就化身成無數個問號,

一眨一眨的嘲笑我!

害我失去靈感,腦筋一片白茫茫!

 

星星,

是爺爺溫柔的眼睛,

每當我的心情跌落谷底,

他就用慈祥的眼神,

提醒我要勇敢、堅強,

不要被壞心情給影響。

 

星星,

是我們的守護天使。

每當我憂愁煩悶的時候,

祂就會指引我們方向,

照亮我們的生命,

保佑我們,

平安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