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參加學校的活動,往往讓我獲得許多不同的人生經歷。前一陣子,我參加了女兒學校的「兒童心理發展輔導」課程,在填寫「義工志願」時,我勾選了「願意」擔任學校輔導室的義工媽媽。於是,就開始了本學期「無尾熊俱樂部」的活動。

學校輔導室開辦「無尾熊俱樂部」的活動,主要是希望能夠藉由志工媽媽的力量,給予一些需要關注的孩子,一對一的談話時間,藉由這樣的方式,讓學校更瞭解孩子,也讓上課的志工媽媽,有機會貢獻成長課的學習成果。

老實說,雖然上完了一系列的心理輔導課程,但非專業的我們,畢竟缺少實務經驗,也不知道面對的是什麼樣課題的孩子,心理難免會覺得怕怕的,不知道自己可以幫上這些特殊孩子什麼樣的忙。不過,我們的心理輔導課陳立容老師,卻一直鼓勵我們: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我們能夠給予孩子的,就是最難能可貴的__「專心的陪伴」。陪伴,對於許多孩子來說,就是他們最珍貴、也最需要的幫助。

於是,我們這一群十來個義工媽媽,就開始跟我們所認輔的孩子,開始了每星期一天、早上的約會。

為了與孩子打開話題、揭開心防,我們這些媽媽真的是卯足了全力,想盡辦法。因為每個孩子的議題不同:有的過度好動、有的過度靜默;有的有家庭問題、有的有情緒問題,因此媽媽們有的從家裡帶了電腦來,藉由跟孩子玩電腦遊戲而打開他的話題;有的媽媽搬出十八般武藝,跟孩子說故事、查資料、下棋、玩牌。有的媽媽一聽到孩子沒吃早餐,就立刻忙不迭的趕著去買一份來;有的媽媽聽到孩子訴說心事卻不知道該如何解決,心疼的拼命回家上網找資料。

這些參加無尾熊俱樂部的孩子,有些是輔導室以其背景資料提報的,有些是班級老師提報的,通常都是在學習上或是人際關係、情緒上有一些特殊議題的孩子。孩子們本身並不知道這個活動的目的,只被告知來參與一個有趣的俱樂部,與XX媽媽認識聊天、定期聚會。大部分的孩子們獲邀來參加俱樂部都很開心,因為不但可以避開無聊又冗長的升旗典禮,還可以盡情的傾吐心事,或是玩一些輔導室的玩具。

而認輔媽媽們則是覺得自己責任重大,因此往往都十分小心翼翼,深怕砸鍋。
經常,星期一早上跟孩子會談過後,我們幾個媽媽都會小聚片刻,互相交換跟孩子談話的心得與互相討救兵。因為有時候,孩子會提出一些我們也難以解釋的課題,往往讓我們一下子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於是,我們然後幾個臭皮匠就會開始想辦法,藉由集思廣益,來幫忙認輔的無尾熊寶寶。有時候我們也會得到與老師會談的機會,全面的瞭解無尾熊寶寶。

老實說,參與這個活動,真的是讓我感觸良多。我們所認輔的孩子,絕大多數都沒有物質上匱乏的問題,但是往往卻缺乏心靈上的照顧。

有的孩子聰明非凡,在家備受寵愛,然而生活教育很差,造成在學校適應上的問題。有的孩子為了獲得注意力,故意調皮搗蛋,造成學校老師嚴重的困擾,但卻沒有人可以解決孩子對課程沒有興趣的問題。有的孩子有情緒上的困擾,但父母諱疾忌醫,不願意帶孩子就醫,以致於狀況越來越嚴重。有的孩子家庭複雜,父母忙於工作,孩子淪為人球,到處踢給別人照顧。有時候,跟孩子聊天,對話往往讓我覺得很心酸。在他們小小的心靈裡,還不瞭解成人世界的複雜,但卻被迫要背負複雜的後果,因為他們的弱勢,他們無法選擇生長的家庭,只能逆來順受。

在這樣的活動裡,其實我們雙方都有機會成長。無論無尾熊孩子的問題有沒有被解決,他都知道他是受到關注的,而且有機會傾訴他們的心情。而無尾熊媽媽則藉由跟孩子的對談,更瞭解孩子。有媽媽曾說:「認輔別人的孩子,也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親子關係。」我自己也有這樣的感覺。當我付出關心時,也讓我的心變得更大、更寬廣。

我很慶幸我報名了這個活動,參與了這一系列的成長課程。希望所有的無尾熊寶寶,在離開無尾熊俱樂部之後,都能更健康、更美好的面對生命。

(寫給學校的家長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