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的孩子

(初寫於2005.9,老大五歲。改寫於2008.4,老二即將邁入五歲。)

 

五歲的孩子,真的是越來越讓人為難。他總要挑戰你的耐性邊緣,越是禁止他做的事,他越要做。

 

我計算過,一件你要他立即停手的事,比方說:用力踢弟弟、拿危險的工具、亂翻大人書桌上重要的東西、破壞物品……等等,.平均要重複五遍以上,聲量要提高到足讓隔壁棟的鄰居聽到為止,他才會露出一副「真可惜!不能繼續完成」的眼光,悠悠然的放手,而且還擺出一副不知悔改的模樣。



 我知道所有的教養書籍都說:「盡量減少對孩子說『不要…..』的次數。阻止孩子的不當行為時,應該說:『我知道你一定可以做到…….』」,天知道,這些專家學者到底有沒有小孩?我曾經試著使用專家學者的說話法則,嘿嘿!他們連眼白都懶得看妳一下!那麼,好言好語究竟對小小孩的暴力行為有沒有用?在我的經驗裡:NO!如果妳不想讓她用溜冰鍛鍊出來的有力雙腿把弟弟給踢死,那麼,最好的辦法,不是說:「我知道妳是一個好姐姐,妳不會欺侮弟弟。」而是二話不說,立刻把她的腳拉住,然後將她拎起來抬離地面、帶開犯罪現場!否則,老二的生命垂危,可不是專家學者可以救得回來的!

 

五歲的孩子,口齒伶俐已經到一個程度,當阿姨半開玩笑的罵她:「小孩都是狗!」時,她會立刻回嘴:「那妳將來生的小孩也是狗!」五歲的孩子也知道怎麼樣可以激怒你:伸舌頭、聳肩膀、跺腳、丟東西、踢門、摔玩具。五歲的孩子也很容易跟大人起衝突,當大人試圖糾正她的行為時,她會無禮且大吼大叫的說:「討厭!」、「妳每次都這樣!」「你那麼大聲幹嘛!」「不要就不要嘛!有什麼了不起!」


有好幾次,母女快快樂樂的下樓準備去玩,卻在十分鐘之後中斷。只見一個怒氣衝天的母親,後面跟著一個邊哭邊喊叫的小女孩,完全破壞了好不容易空出時間,準備好好的陪她玩一下午的好興致!


對於孩子不當的行為,我試過罰站、要求道歉、說「我下次不要再打弟弟了」之類的方法。但我卻有一種感覺:當孩子根本不覺得她做錯事的時候,強迫她說「對不起」,有效嗎?就算勉強說出口,也是心不甘情不願、說得一點誠意也沒有!這,到底有用嗎?還是只是給我們大人一個台階下而已?

大部分「慈眉善目」的媽媽,都有一個「面目猙獰」的小孩。所以有時候,為了讓女兒夠維持「溫馨可愛」的形象,我只好嘗試著當個「心狠手辣」的媽媽。

 

在美國旅遊時,五歲女兒的討人厭行為簡直是到達了頂點!與她比起來,一歲多的弟弟,簡直就像是個天真無邪的小天使!有一次,白天她對阿媽跟阿姨極為不禮貌,又屢勸不聽的強抱弟弟,結果差一點害弟弟摔下椅子。接著,又把弟弟的臉頰抓破、流血,我實在忍無可忍,拿起「家法」---木柄梳問她:「我要處罰妳!妳自己說要打幾下?」她大概看準媽媽不會真的打人,竟然輕輕鬆鬆、毫無悔意的說:「三下!」於是,我倒拿梳柄,狠狠的在她屁股上的打了三大板!我下手不輕,她幼嫩的屁股很快就淤青了。這一下子,的確是達到懲戒的效果,她痛哭流涕不說,接下來的好幾天,只要我提議要取出板子,她就真的不敢再抱弟弟。

 

不過,這件事並沒完結。女兒雖然一時屈於「木梳淫威」,但小心眼兒裡卻絲毫不覺得服氣。

 

她開始提出很多質疑。

 

「為什麼妳跟阿嬤可以對我這麼兇?」

「為什麼你可以打弟弟、(大人偶爾開玩笑打弟弟的手心或屁股之類的)我就不可以?」

「為什麼妳可以大聲對我說話、我卻不可以對妳大聲說話?」

這些對話,在我答以「因為我跟阿嬤是長輩」、「因為我要管教妳」等的回答後暫告一個段落。不過,事情仍然沒有結束。

 

有一天,她居然問我:

 

「媽媽,妳小時後,妳媽媽會不會打你?」

 

我想也不想的就回答:「我錯事情的時候,會啊!」

 

沒想到,她竟接著問我:「你媽媽會罰你,所以你也學她罰我嗎?」

我一時語塞!竟被一個五歲的小孩問到說不出話來!

 

接下來的兩天,這個話題更進一步的進展到:

 

「媽媽,我不可以打弟弟,那將來我可以打自己的小孩嗎?」

這真是讓我瞠目結舌,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才好。

 

就是這麼簡單的兩個問題,讓我深自反省。許久許久,我沒有再打過孩子。

 

三年過後,風水輪流轉,八歲的女兒,有禮且懂事;相形之下,四歲多的弟弟,就像一個還未進化的小野蠻人,比起姊姊當年之頑劣可惡,有過之而無不及。

 
帶著兩個小孩時,有時候真的沒辦法像帶一個孩子時,那麼溫婉可人。一急、火氣一來,難免抓起梳子、屁股上一頓狠揍!

 

我兒子的嘴比姊姊更厲害。

 

有一次,他在車上欺侮姊姊,我拿起梳子要揍他,他竟邊閃躲、邊抱怨:「妳這個壞媽媽!我就知道,妳根本就是想要把我們通通都打死!」

 

前兩天,我跟兒子倆早上睡醒了,在床上滾來滾去的玩。他趴在我身上,我就把手伸他的短褲裡去摸他光滑的小屁股!他一邊笑一邊躲:「媽媽,不要摸我!不要摸我!」我還是繼續摸他,覺得很好玩。不料,我兒子突然說了一句:「媽媽,妳不是說,說『不要』就要停止了嗎?我已經說『不要』了,那妳為什麼不停止?」

 

我赫然一驚,立刻住手!對啊!我們大人經常違反自己訂的規則,難怪孩子也不遵守!比如說,我們在幫小孩穿衣服、洗頭髮、或是挖鼻孔時,有多少次孩子已經說了『不要』,但我們卻不尊重他的懇求,繼續我們的動作?那麼我們又怎能要求孩子聽令我們「不要……」的要求?

 

於是,我很慎重的對兒子說:「沒錯!只要你說了『不要』,媽媽就會停止!」於是,我們當場試了好幾次,只要一方說「我不要」,另一方就要「停止」的遊戲。從那天起,我非常尊重孩子的「不要」,我發覺,這個方式很有效,因為接下來的幾天,這個「說不要」、「就停止」的法寶,對於解除姊弟倆的糾紛,有相當顯著的效果。

 

孩子粗暴的舉止其實很多來自大人。我發現,我們經常會一把搶過小孩手裡不該玩的東西,或是對小孩不禮貌。於是,這些行為,完全反映在孩子的舉止上:搶奪弟弟手中的東西、對著弟弟大吼大叫。

所謂「頂嘴」這兩個字,在某些時刻,是有待商榷的。當大人以無理的態度侮辱、挑釁、諷刺、吼叫、威脅孩子的時候,難道要小孩默默承受嗎?
 
2005年的美國之旅時,我與妹妹、小姑、婆婆一起去美國,在路上,我兩度為了女兒而向家人發脾氣。我無法忍受家人用不好的語氣對小孩說話:「我要把妳趕下車!」「再吵我就打你!」那次的長程旅行,孩子才五歲,一路上吃飯、睡覺都不定時,還經常要坐很久的車、走很遠的路,我認為她的表現已經夠好了!於是,我變成大家口中的「靠山」,她們認為我應該要讓這麼大的小孩學會「不頂嘴」、「有禮貌」!但我心裡卻暗自嘀咕:「大人們對孩子的禮貌在哪裡呢?」

 

說也奇怪,在美國那段時間,女兒對住在美國的小姑姑最為言聽計從,從來不與她爭吵。我後來仔細觀察,我發現,那是因為小姑對女兒講話永遠都是和藹可親、客氣有禮的緣故!因此,我更驗證了:「妳用什麼態度對孩子,孩子就用什麼態度對妳」的真理。

 

所以,當五歲的孩子,開始追著妳問:「媽媽,妳小時後最喜歡吃什麼?妳小時候也會……嗎?」的時候,表示她現在正準備開始為自己的行為模式尋找偶像。身為孩子的第一個偶像,我們怎能不謹言慎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