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3全國花式溜冰最小冠軍出爐! (5)  

2007.12.23,女兒奪得「中華民國滑冰協會96年度全國花式溜冰分齡分級冬季排名賽基礎滑冰新人組」的冠軍!


「哇!好厲害喔!」看到獎狀與獎牌的人,都驚訝的張大嘴巴!讚嘆不已!

這讓我一度很不想把事實真相說出來,因為,說穿了這一點兒也沒什麼了不起,而且還挺好笑。女兒的冠軍、第一名是因為--------這一組的參賽者,只有她一個人啦!

女兒參加的花式溜冰分齡排名賽,一年舉辦四次。因為台灣學花式溜冰的人不多,所以每一個等級的參賽者,大約都在五人以內。今年是我們第一次參賽,教練給她報名的是「基礎新人第六級」,她的年齡最小,所以這一級、這個年齡,只有她一個人參賽,所以,不管怎麼溜,都一定是第一名的啦!哈哈!

女兒溜冰的過程,其實是一連串美麗的巧合。

前年暑假,我想讓女兒溜直排輪,所以,我就在網路上詢問,內湖附近哪邊有教練教授直排輪。後來,我們在大直的實踐大學附近小公園,找到一個JIMMY老師,於是每個星期天下午,我們就去公園跟其他小朋友一起溜直排輪。

溜了近一年,戶外的場地常常因為下雨、天候不佳而不能上課,期間我們又出國好幾個月,所以直排輪課的進展很慢。去年暑假,教練問我:「小巨蛋完工了,有一個新的冰宮,你要不要帶你女兒去溜溜看?」教練說,鞋具等等可以用租的,他們已經跟巨蛋談好上課折扣入場費的方式,因此極力鼓吹我們去。

我帶著好玩的心態,讓女兒去試試看。沒想到,女兒溜了一次就很喜歡,她說溜冰速度更快、更好玩,所以我們一群五個小女生就組了一個團體班,開始一星期兩次的溜冰課。可是,溜冰的費用不低,除了巨蛋的會員費,一雙好一點的鞋子,動輒就要七、八千元!為了省錢,我在網路上拼命找,終於被我找到了一個兒女都在溜冰刀的爸爸,他的小孩大了,鞋子都還保養的不錯,於是,我以非常低廉的價錢,買到了一雙二手鞋。這位爸爸十分熱心,不但賣我鞋子,還教我一些綁鞋帶的技巧,於是我將他的電話記下,後來,每次女兒要換鞋,我都打電話給他,託他幫我尋找適合的二手鞋。目前,女兒已經換了第三雙溜冰鞋了,而我卻還花不到一雙新鞋的價錢!

溜冰團體課上了一年,其它的孩子們陸陸續續去念幼稚園的整天班了,只剩下我女兒升上一年級,下午沒課也沒事。於是我找了另一位小孩年齡差不多的家長,湊對一起上課。但是,進入一對一的課程後,每天練習單調乏味的動作,女兒開始覺得無趣。她抱怨連連,溜冰意願低落。我苦無對策,只好到處問別人:「妳怎麼樣讓妳家的小孩愛溜冰?」有一天,一個媽媽問我:「妳女兒溜冰溜多久了?」我回答:「一年多了啊!」她說:「妳有沒有讓她參加比賽?」我傻傻的說:「唉!溜的這麼爛,比什麼比啊?」她說:「沒有比賽,小孩不知道為什麼練習,當然沒有興趣啊!妳應該讓孩子參加比賽才對!」

我這才恍然大悟!

對啊!沒有成就感,小孩不知道每天練後剪冰、前剪冰、華爾滋跳等等的動作目的何在,當然「練習」就變成一件苦差事!想通了這一點以後,我開始帶她看溜冰表演,
並且詢問教練參加比賽的可能性。教練舉雙手贊成,於是立刻著手安排女兒參加今年的冬季排名賽。果然,一知道要參加比賽,女兒上溜冰課變得非常認真,並且對即將來臨的比賽,懷著無比的盼望。

這次比賽,可是女兒生平第一次處女秀!我比她還緊張!首先要準備的,是一首長度一分鐘的短曲。教練知道女兒學小提琴,於是製作了一首 一分鐘的小提琴曲,要我每天在車上播放,讓她聽熟。接著,就是排演溜冰動作。女兒很有興趣的練習,甚至在家裡也不停的練。而媽媽我呢,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為她準備一件漂亮的比賽用溜冰服。

我從來不知道,正式的比賽服這麼貴!一件鑲滿了水鑽、亮片的比賽服,動輒上萬!就連隨便一件小女孩的溜冰服,也要三、五千元!於是,我和另一位媽媽決定自己土法煉鋼,去永樂市買布!我挑了兩碼桃紅色雲彩紋的絨布,花了800元,又
找到一家專做舞蹈服的裁縫師傅,花了1500元的工資,訂做了一件溜冰服。沒經驗的我,並不知道溜冰服的裙擺要用雪紡紗,轉圈時才會有輕飄飄、隨風舞動的感覺,幸好師傅好心幫我配了一款一模一樣花色、還加了亮晶晶裝飾的美麗雪紡,並且沒有加收我一毛錢!經過漫長的等待,當我們終於拿到夢幻般的溜冰服時,女兒就像小公主一樣的轉圈、飛舞,在鏡子前左照、右照,簡直是樂翻了!

星期六晚上,我們從露營營地回來,我熬夜趕工,將南京東路小店裡買的三隻15元的亮片小蝴蝶,一隻一隻的縫在完成的溜冰服胸前。並且用剩餘的同款絨布,縫製了一個綁頭髮蝴蝶結。全部做完,已經凌晨四點了!第二天一早,女兒興奮的起床,我們載著外公、外婆、阿姨,浩浩蕩蕩一起出發前往汐止冰宮。拿到印製好的比賽介紹,看到桐桐的名字印在上面,才知道是第一個出場的選手!而且,也是這一組唯一的一個!哈哈!報名處的小姐開玩笑的說:「哇!你已經篤定是第一名了耶!」

我仔細一看,其實各組比賽的人都不多,頂多三、四個,比賽前還有一個表演賽,是一位從美國回來的台灣選手,她只有十四歲,是目前積分最高的華裔台灣選手。不過,這個十四歲女孩當天的狀況很不好,聽說她再回國前,不小心被別人在冰場上撞傷,一度還昏迷了一會兒,腳踝扭傷了。所以,當天她很多動作都沒辦法做,一下場,只看到她滿臉痛楚,眼眶含淚,不斷的以英文說,她的腳很痛。跟她一起的一位親友說:「唉!運動選手真的很苦,她才十四歲,不但要控制食量,每天還要不斷的練,真不是普通人能幹的!我們一直勸她別溜了!偏偏她自己一定要溜,說什麼都不肯放棄!」我跟父親在一旁聽了都默不作聲。我心中想,如果我有這樣的女兒,我一定會全力支持她!

上場前,大家化妝的化妝、熱身的熱身,只有我,傻傻的不知道該做什麼。我根本不知道溜冰比賽的規則。一個太太搖了搖手中的布偶跟女兒說:「妹妹,等一下姊姊會丟這朵小花跟布偶給妳喔!妳要把它撿回來喔!」我也沒多問,以為她在開玩笑。

接下來,就換女兒上場了。老公準備好了攝影機、相機,我看女兒信心滿滿,稍微鬆了一口氣,但還是擔心她會不會怯場、害羞,或是忘記動作。眼看她滑向冰池中間,在圓圈邊上站好,站著擺出開始的準備動作。接著音樂響起,她很熟練的滑出來,按著音樂做出練習過許多次的動作。

一分鐘感覺很快就過去了,她非常鎮定,既沒有忘記動作,也沒有遲疑,雖然分數普通,都是6點多分,不過我覺得已經很不容易啦!等到女兒將所有動作做完,回到場中,向四方敬禮時,旁邊的大姊姊真的將布偶、花躲丟進冰池裡!女兒依言撿起跟大家搖手示意,頗有大將之風咧!

接下來,眾家好手紛紛上場。從基礎六到花式六,看得我們目不轉睛!有三個男生,溜的都相當好!還有一個冰場主人的女兒,不管是溜冰技巧、動作、美感,都相當優越,獲得8點多分的高分,丟進場中的小玩偶一大堆!大家都熱情的為她歡呼!我這才知道,原來,這是給溜冰選手的喝采,還好有那位熱心太太,不然,我們家女兒可就成了唯一一個沒人丟東西的選手啦!

我發現,這些溜冰的孩子都好美!在溜冰時,因為要背脊挺直,並且有音樂與舞蹈的訓練,所以他們的舉手投足都很優雅。而且上場時不但要化妝,整體的包裝也是評分項目之一,因此他們都竭力將最美的微笑展現出來!相形於學校裡難看的制服、大家都一樣的頭髮,孩子們都顯得那麼有自信而美麗!比賽一直進行到中午十二點,接著就開始頒獎了。

看女兒興高采烈的接過獎狀與獎牌,我覺得這不但是她的收穫,也是我的收穫。比賽,不僅僅是跟別人競爭,最重要的是要將自己準備多時的努力,展現最美好的成果。我很高興女兒有這樣的機會,當她抬頭挺胸的站在場中央,不懼不羞的抬頭對著台下觀眾、台前評審展露笑容時,我相信這樣的經驗在她的生命中,一定會著有正向的記憶。我很高興她的第一場比賽,就拿到了一個「第一名」,雖然,這是一個沒有競爭者的「第一名」,但是,卻是一個肯定付出、努力,最好的鼓勵。未來,當她開始面對真正的競爭者時,她一定會記得這一個美好的比賽經驗,勇往直前,絕不畏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