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很忙,要有時間一口氣看完一本書真的很不容易。有時候又會不小心看到一本爛書,像是「不存在的女兒」之類的,一邊看一邊存著「下一個章節應該會很精彩」的想法,結果浪費了十個小時,看完之後,只好交給朋友:「借妳看,看完不必還我!」

簡媜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我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利用很多零碎的時間才看完,但這是一本我想要保存的書。簡媜的文筆優美不用贅述,得獎無數的她,寫情、寫景皆很動人。我尤其喜歡幾篇她描寫景色的篇章,文字洗鍊而意境十足。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是簡媜陪著老公、兒子,在美國科羅拉多州遊學一學期的遊學日誌。她的先生「姚同學」去大學城做研究,四年級的兒子「姚頭丸」則到國際小學就讀一學期。她藉由敏銳的感觸、細膩的觀察,紀錄下了在異國半年的所見所聞,包括國際學校中的教育方式、老師與學生的相處模式、孩子的適應狀況、小鎮生活的趣味盎然等等。是一本有趣而生動的好書。

比方說,美國的老師要求學生:「每天閱讀與功課的時間不超過40分鐘」。假期沒有功課,但是在學校裡卻有很多與閱讀相關的研究與討論。老師的評量不是由考試而來,而是有很多種類的給分。還有對於肢體殘障、性格缺失的孩子,美國老師的作法與台灣老師有明顯的不同。

當然,簡媜同時也由強烈的對比而提出了許多對國內教育的批判,及對台灣政治的無力感,以及對政府公共政策的諸多諷刺。她幽默的筆觸往往讓我在捷運上看書時忍不住大笑出聲!

有一個媽媽閱讀過後,對我說:「我好羨慕他們!(意指美國的教育方式)」事實上,我對台灣的教育倒並不這麼悲觀。藉由我一年級的孩子,我其實也感覺到台灣的教改發揮了一些功效,比方說,簡媜提到美國的「閱讀級別」制,由孩子去圖書館選擇適合閱讀級別的書籍,然後到電腦上去做閱讀測驗,藉以評量孩子的閱讀成績。

我女兒的國小裡也有類似的作法。她近來每兩天會帶回一本老師指定的書籍,讀完之後,要做書本裡面所附的閱讀卡題目,我覺得這就很與文中提到的作法很像。至於台灣欠缺的研討部分,我覺得家長自己可以在家裡做補強。

讀這本書很棒的部分,就是我再度印證了自己的一些看法,與簡媜的不謀而合,比如說,對運動的重視、對品格的重視、對閱讀的重視、以及學習動機的重視。

如果要強行挑剔這本書的話,那麼就是我覺得簡媜有時刻意的搞笑,有點多餘,其實她的筆鋒幽默風趣與反省深思皆已足夠,搞笑反而畫蛇添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