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眾多文化中,我最討厭的,就是「紅包文化」。

過年見面要包紅包,一年三節要包紅包。參加喜宴要包紅包、參加喪禮也要包紅包。朋友生孩子要包紅包、喬遷搬家也要包紅包。做壽要包、生日要包、探病要包、父親節母親節.....通通都要包。遇劫難要包紅包、大難不死要包紅包。演死人要包紅包、抽到大獎要包紅包。反正,無所不包!

最妙的是,紅包的內容到底要包多少?總是令人不知所宗。每次吃喜酒就得去翻以前的喜宴本,看看別人從前包多少,再多加一點利息包回去。感覺上好像被迫參加的互助會,先繳錢的等著標會的那一天,越晚標的賺越多,終身不婚的人就好像注定要被倒會,一文錢也拿不回來,會錢注定是白繳的!

我對紅包文化的衍生歷史不清楚,但想必是從前窮困社會的產物。因為結婚要花錢,於是你包、我包,湊湊賀禮,贊助一下喜酒錢,讓剛踏入社會的年輕新人可以多少好過一點,生活壓力減輕一些。有著互相幫助的意味在。

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紅包的數目變成苦惱的由來,包多了吃不消,包少了怕缺禮數。紅包也變成壓力的來源。明明是一個全家都想去觀禮恭賀的好朋友喜酒,但是想想一家四口一起去,沒包個六千元實在上不了台面,於是摸摸越來越薄的薪水袋,想想算了,一個人代表包個兩千,算是禮到人也到。

紅包文化也讓大家的情意越變越淡。父親節、母親節,本來是一個個甜蜜的節日,想著要給親愛的父親、母親一個驚喜,看看你在這一年中是不是個體貼的兒女,注意到父母親有什麼樣的需要。但是,現代人沒時間、也沒精神、懶得選禮物,一個紅封套,包著一疊鈔票,缺什麼,自己買,親情的感覺僅剩下一層「錢殼」,快速而廉價。

紅包文化也變成了上班族壓力的來源。一個月薄薄的薪水袋剛到手,一張喜帖、兩張白帖、一桶油飯、一個新屋落成,信箱裡一張一張請帖、月曆上一個一個紅字,紅封套一個一個送出去,薪水袋剩下寥寥無幾。

中國人最妙的一點是,平常自己可以吃青菜蘿蔔,一個月菜錢左省又縮,但是紅包袋送出去,攸關面子問題,絕對只能多不少!偏偏又要合著六六大順的數字,一、四、五不能包,所以,每個月明明菜錢只花五千塊的人,一個婚禮喜宴包出去六千塊,眼睛也不眨一下!

我有個反對「不合理禮俗」的老爸,他的同事、朋友兒女的婚禮,他一概不去,也一概不包。他只有一個原則:「喜宴是讓衷心祝福婚禮的人參加的,結婚的人既不是我的朋友,又不是我認識的人,我去幹嘛?」所以,老爸去參加的喜宴,一定是結婚的新人中他至少熟識一個,他才去。同樣的,我結婚的時候,在院裡擔任高官的爸爸,只請了兩位同事兼朋友來參加我的喜宴,這兩位,都是從小看我長大的父執輩。所以,我娘家這邊的長輩桌,父親、母親兩邊的親戚朋友加起來,還坐不滿兩桌。

婆家那邊可就熱鬧了,我沒見過的親戚朋友一大堆,什麼嬸婆、叔公的,有一大半連我老公都叫不出來誰是誰。訂婚的時候,你猜喜餅哪邊要的比較多?不開玩笑,是男方!

好啦,結完婚了,婆婆很慷慨,對我們說,禮金我們可以拿去付開銷,但是,條件是,未來的紅白帖我們要幫她付。我們夫妻倆很天真的答應了!

殊不知,這才是惡夢的開始。十幾年前,一個月薪水三萬多元的我,跟一個月薪水剛滿兩萬的先生,除了要付房貸、車貸、給公婆的月費,還要應付婆婆每個月的指令:「這個月父親節,你們包X千給你爸爸。這個月母親節,你跟你妹妹合包X千給我就好。」此外,凡是紅帖也都是我們負責。過不了幾個月,我就被沈重的負擔壓的翻臉了!我逼著先生把薪水條算給婆婆看,告訴她我們不能再無限制的包紅包,我們要依我們自己的能力購買逢年過節的禮物。還好婆婆夠開明,在瞭解我們的開銷狀況後,坦然接受。

老實講,有時候,我很羨慕老外。老外不是沒親戚朋友,不過他們擁有各自的生活空間,沒有人會明著暗著逼迫你包紅包。有人生小孩,舉辦個BABY SHOWER,大家把各自用不到的嬰兒用品捐出來,受惠新手媽媽,既解決了送禮壓力,也環保健康。不像中國的紅包、金飾,不是用來比大小、就是完全用不著。

老外不是沒有生日PARTY,不過沒有六十大壽、沒有虛歲、沒有做壽和紅包。我很感謝我父親、母親,他們從來不給我這方面的壓力。我這輩子從來沒有給過我父母紅包,爸媽過生日,包括七十大壽,都是買個小蛋糕,大家一起到餐館吃個便飯,一家人愉快和樂的度過。沒有外人、沒有應酬話、沒有喝酒與喧鬧、沒有一個我們不認識的人,我們總是開心的吹完蠟燭、拍照、聊天,將最親密的感受,留給自己。

我將這樣過生日的習慣留給女兒。我自己是不過生日的,老公記得的話,就替我買個小蛋糕,在家吃飯度過。忘記了我也不在乎。女兒生日,請小朋友來家裡慶生,我一律明講:「要送禮物的,請替我們捐贈你要送的金額,給『勵馨基金會』或是國際紅十字會。」而我,一樣買個小蛋糕慶祝。

人,每年都會老,有何好慶祝?除了你在乎的人會不希望你變老,珍惜你每一年的生命。一個人活著,重點在於你做了什麼?對家庭、對社會有何貢獻?如果答案是正面的,你過不過生日,都自然會有人惦記著你。何必勞師動眾?何必舉辦壽宴、重複包紅包、包來、包去那無聊的流程?不如將花費捐給需要的人,他們還會真誠的感激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