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書單

 

女兒上大學之後,依然持續閱讀,她常常在捷運圖書管借回來一些很不錯的書。所以除了給孩子的書單之外,今年我也介紹一些我覺得「很有感覺」的作品,給大家參考。

 

#散文類: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成功班 五年級 黃弘崴

 

每當我聽見路旁頻頻傳來的狗叫聲,或是看到小朋友開心的逗狗玩,一陣酸楚便不禁湧上心頭,想起我失去的寵物狗牠是一隻臘腸狗牠的名字叫「小黑」。

 

小黑是爸爸從桃園帶回來的,那時牠大約只有兩三歲,我把牠取名叫小黑,因為牠嬌小玲瓏,而且一身黑,宛如披著夜色一般,所以我就替牠起了這個名字。每當我回到家時,牠就會從狗窩跑出來,歡迎我的到來,並對我磨蹭撒嬌,用水汪汪的眼睛來表示牠的飢餓,想要我餵牠吃狗糧,還想要我幫抓癢、帶牠出去散步。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謝各位親友給了我很多支持和建議,各式訊息如雪片飛來,讓我在長照的路上不孤單,也找到許多有用的資源。


經過兩天諜對諜般的床邊照護,我爸展現了特務般的脫逃技巧(難怪當年差一點被吸收去情報部門工作):先是偷偷摸摸的在床下蠕動,趁我們不注意時把手腕從約束帶中抽出;接下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扯掉點滴、拉掉針頭;還不時出掌要搧我耳光;連難以移動的雙腿,也緩緩移動到床邊,突然一個飛踢,突襲外傭和護理師。我妹笑稱:「《虛弱的阿公》突然變成《功夫阿公》了!」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跟學生在一起有個好處,就是可以接觸到「流行」和年輕人喜歡的東西。


譬如我讓中學生寫「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就因此而聽到了很多有趣的歌曲,像是周杰倫「比較大的大提琴」MV真的很幽默、很好笑;「鬼滅之刃」的主題曲「炎」,還有廣東歌「海闊天空」、英文歌「You are the reason」......都很好聽、很感人。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朋友的身上,我學到「合作」

宜蘭國中班七年級   蔡明倫


在國小六年級時,我們有個盛大的活動,那就是「運動會」。這是一個可以和大家好好較量體能的好日子,個個班級都想獲得第一,爭取榮譽。當然,我們班也不例外,每天下課總是會到操場練習跑步和接棒,不管課堂上有多累,我們卻依然不懈怠,爭取每一丁點的時間拚命的練習接力賽。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宜蘭班 七年級 蔡明倫

   舒服是什麼?舒服是經過一天的疲憊,在洗澡時,熱水撒在身體上的暢快;舒服是經過一番徹骨的努力,拿到好成績那一刻心中無可言喻的歡喜;舒服是在秋高氣爽的夜晚,吹著徐徐的涼風,凝望著璀璨的星空。每舒服的一刻,都化為永恆的回憶,令人難以忘懷。

   國中的生活,學生就好像囚犯一樣,每天在囚籠,過著痛苦的日子。週一到週五作業和考試都多到可以堆成一座小山了,老師每次教學的內容也沉重到快要讓我的腦袋不堪負荷,這樣的生活常讓我感到全身上下都非常的疲憊、無力。

   但是到了假日的早晨,就完全不一樣了,張開眼睛,陽光射進了我的房間,我卻一點兒也不緊張。用去上學,可以睡到自然醒,也不會有人打擾我,催我起床吃早餐。在柔軟的床上,我可以自由自在的打滾,看著天花板,做做白日夢,或是乾脆瞇起眼睛,再賴一會兒床,睡個回籠覺,感覺輕鬆、自在,無憂無慮。

然後我總是慢吞吞地起身,換上舒適自在的居家服,悠哉地著熱騰騰的白饅頭,配上一杯冰涼的牛奶,靜靜地望著窗外金黃色的稻田隨風搖曳,不用急著出門,也不擔心遲到,更不必煩惱今天要考什麼。這一刻,真的是身心暢快、輕鬆愜意呢!多希望時光永遠停駐,再也不要往前,讓這舒服的一刻成為永恆。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家最近多了一個「追星星的男孩」。


自從兒子加入學校「天文社」之後,對「觀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只要天氣一放晴,就迫不及待的拿著望遠鏡、相機,出去看星星。洗澡的時候,他把手機放在牆上看著國家地理頻道解說天文的影片;出去吃飯的時候,他捧著天文專家孫維新教授的傳記,津津有味的讀著。餐桌、茶几上到處是他借來的天文、觀星書籍;午休時間一有空他就鑽去天文社辦公室,把玩學校老師的專業望遠鏡。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學校           宜蘭班六年級 黃巧妮

我的學校位於宜蘭國華國中旁,附近的街市車水馬龍、人來人往。它是一座國字型的建築,以歷史悠久聞名,已經創校60幾年了,是一所名聞遐邇的學校---北成國小。

從大門口進去,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條長長的穿堂,穿堂牆上掛滿了學長姐們得獎的書法和圖畫。放學時,家長們就可以一邊等著接送小孩,一邊欣賞著色彩繽紛的作品。再走一小段路,就能看到四個跟人一般高的大公仔,他們手上分別拿著書、畫筆和籃球,其中還有個帥氣的駕駛著飛機,分別代表著人文、藝術、體育和科學。這四個大公仔坐落在兩個噴水池旁,因為公仔很可愛,每到周末,都會有很多人在這裡合影留念。我們學校還有一條彩虹跑道,七彩的跑道上總會有人在旁嬉戲、散步,好不熱鬧學校的游泳池也很特別,是室內的溫水游泳池,就算是寒冬下水也不覺得寒冷,反倒十分溫暖,讓人一下水就捨不得上岸。

而學校裡,我最喜歡生態池。生態池旁種滿了高大的椰子樹和五顏六色的小花,生態池裡有很多小魚、蝌蚪和青蛙,看著他們在池中玩耍,特別可愛。我最喜歡坐在樹下和同學聊天,微風徐徐吹來,讓我感覺特別涼爽、舒適,好不愜意。

我喜歡學校,因為學校裡的老師和同學很親切。校內的風景也很迷人,就算位於市中心,但是卻一點也沒有都市的吵雜喧囂,裡頭的風景別有一番風味,值得細細品嘗。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葫洲班五年級 黃安瑀

說起我的煩惱,就像天空中的星星一樣,數也數不清。比如,我很在意別人看我的眼光、身材太瘦、胃口太小........。其中最困擾我的就是我「太害羞」了!

 

「太過害羞」讓我有很多不敢做的事情。例如:害怕上臺說話;害怕被別人取笑;害怕舉手發言,這帶給我很多的困擾。我只要在臺上說話,我的腳就會開始顫抖,沒辦法和平常一樣好好站穩。或是老師在全班面前請我回答問題,我的聲音就會變得很小,像蚊子叫一樣。有時肚子還會有一點痛,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就像得了重病一樣,讓我很丟臉。

有一次我在合唱團上課時,老師說我唱得很好,原本聽老師這麼說,我好高興,但是沒想到悲劇發生了,老師居然叫我在大家面前再唱一次。 雖然我心中千百個不願意,但又不敢拒絕老師,只好硬著頭皮上臺。沒想到要開始唱時,我竟然唱不出聲音,讓我覺得很丟臉,也很委屈。明明我就會唱,卻因為怯場而發不出聲音。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好溫馨的文章!宜蘭班五年級林宥安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